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暑期走访】中国物流是如何打动进口车企业的?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07 】

8月19日到8月20日,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暑期走访团来到了天津,走访了当地校友会和三家校友企业。走访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当地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受到了校友的热情招待,不仅大大开拓了眼界,在与校友的交流中也解决了困惑,丰富了思想,受益匪浅。

全运会即将到来,在处处充满着东道主气氛的天津,我们参观了占地300亩的汽车物流中心,在BIM的模型构架中看到了未来的城市建设,还参观了天津首屈一指的汽车企业。想知道师兄们都分享了哪些干货吗?快跟着小编们一起来看看吧~~

走访企业名单:

天津元顺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百川伟业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捷通达汽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元顺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酷炫的整车物流服务

企业简介:

天津元顺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元顺集团”),现有员工500余人,拥有进口汽车物流中心300余亩,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

集团总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毗邻天津自贸区,地理位置优越,政策优势明显。元顺集团主要经营进口商品车整车物流,仓储及藏储服务、PDI检测、报关、报检、维修整备、汽车零部件配送、私家车运输等业务。

集团子公司分布北京、山东、广州、上海、成都等地,已为福特、克莱斯勒、保时捷、林肯、大众、路虎、丰田、本田等十多个进口车品牌提供了专业的服务。

校友档案:

柴再希,天津元顺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元红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度中国经济优秀人物,2010年度中国企业创新优秀人物。1982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广州校友会会长。

校友语录:

企业要时刻保持危机感,要反应快。元顺一开始是做手机行业的物流,当时诺基亚垄断了整个技术市场,是货真价实的行业巨头,但其最终被苹果打败,原因在于整个体系缺乏危机感,一直以来太过于安逸,苹果产品横空出世后,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和条件。在其中,元顺看到了风险,也意识到了危机感的重要性,这也是后来转行做进口车物流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在汽车物流领域,互联网的春风还没有吹到。目前汽车行业的行业特性是厂家与相应的物流企业之间的合作方式是极其封闭的,一家汽车生产厂往往只与固定的物流公司合作,资金的流动也是内部循环,有时候并不需要互联网技术,以至于失去了创新的动力。将来,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这样的方式必然遭到淘汰。互联网技术对于汽车行业的冲击必定会显现,且这种冲击将是翻天覆地的。

一个企业的培训体系不能只流于形式,要深入人心。对于一个被人认可的企业来说,不能只考虑到员工的挣钱问题,每个员工更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我们的培训体系不仅注重于职业技能的培养,更有价值观的塑造,每次培训都通过精心的准备让员工感受到,无论自己是处在怎样的位置,都拥有享受别人尊敬的眼光的权利。虽然文化水平可能不同,但人性是一样的。带动团队往前走,需要很多东西的支持,在潜移默化中,实际得到的要比对这方面的投入多得多。这也是元顺物流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是5年以上的老员工的原因。

学生时代不能死读书,要注重跨学科的交流学习。现在的大学生,认识世界不能是单向的,要双向认识世界,死读书只会固化思维,现在社会更需要的是思维跳跃但行事成熟稳重的人才,这才能真正推动创新。跨学科的交流也非常重要,多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才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对于全方位思考问题,提升综合的素质是很有好处的。

百川伟业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智慧城市的缔造者

企业简介:

百川伟业(天津)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工程建设领域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PPP咨询及绿色建筑服务的专业机构,公司致力于打造科技型创新性平台企业,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形成产业链机制,推动城市建设和科技发展。

公司负责过全国多个大型地标性建筑,如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第一中心医院,中海油天津研发产业研发基地,海南美丽沙综合体等等。百川建科于2017年与全球排名第一的基础没设施与不动产运维价管理软件服务商签署了Business Partner,结合BⅠM模型在建筑物运营维护管理中提供服务,用前沿科学技术管理建筑物,是实现智慧城市的典型案例。

校友档案:

董事长邢忠桂,毕业于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2012年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BIM方向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红桥区政协委员,中国建筑学会BIM应用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理工大学特聘专家,天津城建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全国高校“百川杯”BIM大赛发起人,天津上海商会理事。

校友语录:

BIM引导我们思考,如何让人在建筑物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国际上,BⅠM技术的使用在美国己占到78%、欧洲45%-46%,而日本40%的建筑都采用了BIM技术来实现成本的最优化,但国内目前采用BIM的建筑只占到了2%-3%,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随着国内行政命令的发布,BIM的国内市场将逐渐被打开,到2020年,将有90%的建筑采用BIM技术来实现空间的管理。

基础设施的春天即将到来。一栋建筑建造起来,前期的建设环节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在建筑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运维占据了绝大多数,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从管理上要效益,挤掉过多的水分,实现成本最优、步骤最简。无论是一个个建筑物,还是上升到智慧城市级别,BIM都能做到。

创业路上,方向是最大的问题。在创业的过程中,百川伟业也遇到过很多的困惑,由于BIM目前在国内知晓度太低,即便实现了行业的垄断,也不能实现很高的收益,原因在于相关人才太小,行业的蛋糕太小。在创业的初期,一定要找好方向,是否为社会所需要。服务型企业的机遇很多,但同时挑战也很大。

天津捷通达汽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壮大的华中大校办企业

企业简介:

天津捷通达汽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投资汽车4S店为主的集团化企业,主营汽车销售、售后服务、汽车配件、二手车、汽车租赁、汽车金融、平行进口汽车、保险代理等业务,注册资金6000万元。

捷通达立足天津、拓展云南,自2001年首家4S店正式运营以来,集团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已拥有59家子公司,在天津、云南建成4S店40家,拥有员工3500余名。集团旗下经营品牌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通用、标致、上汽荣威、一汽奔腾、天津一汽、奇瑞等。2016年集团共计销售汽车48000余辆,占据天津乘用车市场10%以上的份额,维修汽车371000余台次,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计划到2020年底,集团管理各类门店超100家,营业收入超120亿,努力把集团打造成为京津冀首屈一指的汽车消费生活生态圈、云南领军的经销商集团以及经销商行业中最具吸引力的雇主品牌。

校友档案:

天津捷通达汽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康鹏、副总经理朱文龙、马建、人力资源总监游标为1994年毕业于管理学院的同班同学,副总经理周志强于1992年毕业于管理学院。

校友语录:

相互信任的工作模式更踏实,更愉快。捷通达的高管队伍中,华中大的校友就有四位,校友之下又是同班同学,关系一直非常好。同学之间相互信任,工作的时候更加踏实和愉快。捷通达能够走到今天,除了汽车行业发展快、商机多、空间大外,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原因。

汽车销售是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单纯的互联网卖车很难实现。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买到的并不仅仅是一辆车,还有其背后的一系列服务,如保险、贷款和后期服务等等,且汽车重视试驾感受,所以一般的消费者还是会到4s店来买车。中国现在有近3万家4s店,虽然发展迅猛,但仍处在新兴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要有抗争的企业文化。捷通达的企业文化是“勤奋、抗争、学习、创新”。这些都是从员工的口中总结出的,认可度极高,而不仅仅是上层的简单决策,所以捷通达的团队非常稳定。其中“抗争“一点是说,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事情,都要积极争取做,要有将事情做到极致的精神。另外在店的管理上,给予了极大的自由空间,目标一样,但实现的途径允许多样。

关于大学生公益、学生工作及实习的建议。大学生做公益应当得到支持和鼓励,但要务实,要实际,要量力而行,做好其中的平衡;学生工作可以提升学生的沟通、组织能力,使人更快成熟,培养情商,增强责任意识,规范自身行为,对将来走向社会是非常有好处的;选择实习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频繁换职业是不可取的,但在考量了自身与工作的匹配程度后,如果存在问题,是可以多做尝试的,一旦确定了方向,就一定要踏踏实实,认真工作,只有执着才能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