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校友占美丽回母校作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06-11-14 】

校友占美丽回母校作报告

——感动青岛 将环保工作当作事业的校友

“我深信,人生的深度和广度并不是以拥有金钱的多少来衡量;从事何种工作、何种岗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找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坐标,从而在平凡中积累,在砺炼中超越。”

她就是占美丽,我校环境工程专业02级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她放弃了舒适的工作环境,来到能发挥专业特长的全国七大垃圾处理场之——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公司小涧西综合处置场工作。四年时间里,她埋头苦干,尽职尽责,勤于学习,善于创造,与同事们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她主持编写的《小涧西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场卫生填埋作业方案和管理规程》,通过知名专家的评审,成为国内首项由填埋场员工自行设计的填埋工艺。2003年,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05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11月9日,她作为优秀校友回到母校,将美丽带回喻园。

学生们的大姐姐

9日清晨,占美丽不顾路途劳累,刚下车就迫不及待的参观起校园。漫步在阔别四年的母校,一路上她从未停止用相机拍校园的景色,“我要把这儿的美丽带走,永远陪伴着我。”

在主校区到东校区的路上,占美丽掩饰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学校的变化真的很大,我又重新体会到当年入大学时那种兴奋与好奇。”她高兴的指着韵苑三栋说道:“终于到我的‘家’了。”当她看到宿舍门口有点破旧的小黑板时,她告诉我们当时信息传播还没有现在这样发达,几乎所有的外界信息都是来源于门口的这块黑板,每天楼管师傅都会在上面写下各种信息,大家在下放学回到宿舍时都要在这里驻足看一看新消息。在环境学院实验室里,占美丽惊喜地见到了当年的班主任李帆,师生相见嘘寒问暖、回忆起以前的事情,关切的话语说不完。

下午,占美丽与学生交流座谈会在环境学院的会议室里召开,她和在座的师弟师妹们一起畅谈学习、畅谈生活、畅谈人生,并耐心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她说:“我比你们大不了几岁,之间可以交流的东西很多,我就如同你们的姐姐。”她结合自己的事例在学习生活以及心态与价值观等方面给大家提出了很多建议: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放低自己的姿态,把苦难化作为一种磨炼。“我在大学有个遗憾就是很少参加课外活动,仅仅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是不够的,要积极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

舞台不论大小,人生同样精彩

晚上,占美丽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校一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党员骨干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听取了她感人的事迹。

占美丽回忆了她艰苦的成长之路。作为一名从农村贫困家庭中走出的大学生,占美丽经历过一般人不曾有过的艰难。但是苦难却磨炼出了她坚韧刚强的性格,“妈妈在那艰苦的岁月中的坚强用行动教会了我,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什么事只要认准了,竭尽全力的去干就一定能干好!她是我最好的老师。”在大学的四年中,占美丽做了三年的勤工俭学,“有时候会遇到同学,但是我觉得我是凭劳动吃饭,凭劳动挣钱,凭劳动自食其力,我骄傲!”占美丽如是说。这一切不仅锻炼了她的独立能力,更给了她一颗孝敬的美丽心灵。她毕业时被授予我校的“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

一所知名大学的毕业生要从事垃圾填埋工作,这让很多人也使很不理解。占美丽不顾别人怪异的眼光坚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我所学的专业,我热爱它,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做出成绩。” 这是她的工作信条。每天占美丽所打交道的都是一般女孩子都不愿接触到的垃圾,整天面对的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和尘土飞扬的场地而她经常要到垃圾填埋现场实地考察。有时为了测量一个数据,她会蹲下来,近乎趴在垃圾堆上。

在最难熬的冬夏两季。夏天,空旷的填埋区阳光直射,就像待在蒸笼里一样,温度高达四五十度。到处是嗡嗡乱飞的苍蝇,那种垃圾、污水散发出的令人作呕的气味,几乎钻进人的皮肤里,就连洗完澡以后还能明显的感觉到。到了冬天,零下十七八度,滴水成冰,无论穿得多么厚实,不到5分钟,全身就冻透了。遇到雨雪天气,走在粘粘糊糊的垃圾层上,一踩就陷进去十几厘米,平常十几分钟的路,半个小时也走不完。就是在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中,占美丽书写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辉煌故事,她还利用周末,自费参加英语学习,掌握专业词汇以便能及时了解国外垃圾处理行业的最新动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为青岛的美丽贡献着自己的“美丽”。占美丽朴实无华的人格和卓有成效的业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和支持。在2003年,通过竞争上岗,她担任担任小涧西综合处置场的总工程师。

占美丽还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培养自己积极向上的宽容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定好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

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康在报告结束后高度评价了占美丽身上所体现的奉献精神,号召同学们学习她在最需要地方去体现人生价值,号召大家像她一样为未来发展埋下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拥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与坚强的意志,从而成就一番事业。

报告会结束后,面对台下热烈的掌声,看着手中学生们送上的鲜花,占美丽的眼睛湿润了,“是母校培养了我,没有学校与老师的栽培就不会有今天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