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筹备工作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01-09-26 】

筹备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今天我们能够在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一年零四个月之际,隆重召开华中科技大学首届校友代表大会暨校友总会成立大会,得益于各地校友会、各位校友,以及学校各学院、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努力工作,在此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华中科技大学于2000年5月26日成立。四校合并后,学校领导对校友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并把筹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作为学校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去年6月,校友总会的筹备工作就紧随学校实质性融合的步伐,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了。

并校前,各校都有比较好的校友工作基础。原华中理工大学校友总会成立于1988年,1993年经湖北省民政厅批准注册登记,1995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注册登记,在各地有校友会或筹备组94个。原同济医科大学校友会、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校友会的活动也都开展得很活跃,均在湖北省民政厅注册。并校后,校友总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各地校友会和广大校友,特别是参加这次大会的校友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可以说,今天我们有机会聚集一起,共议学校的发展前景和规划,是大家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

去年6月中旬,并校后仅20多天,当时,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但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仍专程前住广州、珠海、深圳看望原华工、同济、城建的校友,介绍并校后的情况,充分显示了学校对校友工作的重视和对广大校友的关心。学校领导还利用各种机会,在北京、长沙、香港、东莞、杭州、江门、佛山等地举行校友座谈会,学校领导与校友们面对面交流,细心听取校友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学校与校友之间、原四校的校友之间了解加深,推进了新的学校内部及校友之间的融合。与此同时,学校给原四校的各地校友发出公开信,通报合并组建华中科技大学的情况,明确原四校校友均已成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希望各地原四校校友会和校友努力加强原四校校友的融合,积极筹建华中科技大学各地校友会,配合学校做好校友总会的筹备工作。

在充分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去年11月,学校召开了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筹备工作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们回到母校共同商议成立华中科技大学新的校友组织。通过这次会议,成立了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筹备委员会及工作班子,初步制订了筹备工作计划,并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章程》进行了讨论。会后,各地校友组织按照校友总会筹备委员会的布置和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校友总会的筹备工作,推荐了首届校友代表大会代表和校友总会理事候选人。这次会议将筹备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根据筹备委员会的意见,确定今年9月下旬召开华中科技大学首届校友代表大会暨校友总会成立大会。

为了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学校还展开了有关调研工作和知名校友信息的收集工作,各地的校友以及学校有关部门、各院系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在学校领导和各地校友会、广大校友以及学校党政各部门、各院系的关心和努力下,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广州、北京、珠海、东莞、深圳、长沙、洛阳、郑州、南昌、南阳、十堰、武汉等12个校友会相继成立,山西、襄樊、厦门、江门、佛山、杭州、宜昌等地先后成立了校友会筹备组或召开了校友座谈会,准备于近期成立新的校友会。我们的校友会组织越来越壮大,校友遍布世界各地,表明母校桃李满天下,学子心系母校,这是华中科技大学的骄傲,也是全体校友的骄傲。

在征求各地校友意见的基础上,筹备委员会推荐了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组织机构成员建议名单,设立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名誉会长候选人均为德高望重的老校领导和两院院士以及担任副部级以上职务的校友。推荐部分在任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理事,推荐北京、上海、深圳等12个校友会为校友总会常务理事单位。

上述工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的成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使得我们的校友总会成立大会得以在今天顺利召开。最后,我再次向支持总会筹备工作的学校领导,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为筹建校友总会献策献力的各地校友会、各位校友以及学校各学院、各有关部门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