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我校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姚绍福院士去世

【来源: | 发布日期:2001-08-29 】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原第三研究院院长、我校校友总会名誉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绍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1年11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

姚绍福同志1932年出生于湖南桃源县,1952年就读于湖南大学电机系(该系1954年调整至华中工学院),1956年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历任国防部五院三分院科技委副主任、航天工业部三院副院长、院长、科技委主任、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等职务,是我国飞航导弹事业的优秀组织者、卓越领导者和杰出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姚绍福校友病重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朱玉泉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前往医院看望。

姚绍福教授生平简介

(1932——2001)

姚绍福同志1932年出生于湖南省桃源县。195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就读于湖南大学电机专业(后调整至华中工学院),1959年12月毕业于原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历任国防部五院三分院701所、三分院五支队工程师、控制组组长、研究室副主任,七机部三院三部研究室副主任、主任、三部副主任、三院科技委副主任,航天工业部三院副院长、院长,三院科技委主任,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等职务,是我国飞航导弹事业的优秀组织者、卓越领导者和杰出的学术带头人。

姚绍福同志留学回国后全身心地投身国防建设的伟大事业,是我国飞航导弹武器系统总体设计专家,学识渊博,实践经验丰富。他先后参加组织并领导了我国岸舰、空舰、舰舰等一系列飞航导弹的研制工作,成绩卓著。在担任某型导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期间,全面主持研制攻关和飞行试验工作;针对研制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或决策采取一系列技术措施,该型导弹以全部直接命中目标的优异成绩通过了设计定型试验,创造了我国飞航导弹研制史上的最好记录,为后续该系列型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担任某型舰舰导弹技术总负责人,组织领导了系统的设计与研制工作,在很短时间内即完成了研制任务,使我国飞航导弹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担任某型反舰导弹总设计师,全面主持了该型导弹的研制工作,成功采用多项新技术;该型导弹鉴定飞行试验取得了全部直接命中的优异成绩。担任国家重点空舰导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决策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攻关,顺利完成设计定型飞行试验。特别是担任某国家重点型号导弹总设计师,全面负责该型导弹研制技术工作,圆满完成设计试验定型任务,使该型导弹在当前世界各型飞航式导弹中处于较高水平,并参加了国庆50周年阅兵式。

姚绍福同志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多项成果获国防科工委和航天部科技进步奖。1989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2年获航空航天部颁发的航天奖;1995年获航天总公司突出贡献一等奖。一次荣立航天总公司一等功,二次荣立国防科工委一等功。

姚绍福同志1988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批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被我校聘为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对推进我校与航天工业总公司的合作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