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4次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02 】

2017年12月18-1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4次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会议以“新时代下的高校校友工作”为主题,来自261家会员单位、41家非会员单位的近450名代表参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原副会长陈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会长、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斌,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曲科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周娅,长安大学副校长王建伟,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校友会理事长李忠红,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蒋育燕,河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潘有德等出席。

罗卫东在致辞中代表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开展的校友活动为例,深刻地阐述了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新时代,如何定位校友工作,如何形成学校和校友共同发展的战略,形成校友与学校互动机制。希望高校校友工作立意高远,构建共同价值观,形成校友工作发展的新高峰,让校友工作成为中国伟大复兴的健康力量。

康凯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时代已经走向了一个更高的发展层次,高校校友工作研究越来越重要,高等教育学会通过开展大量学术活动,搭建平台,讨论问题,这也是高等教育学会的立会根本。同时,服务会员是高等教育学会的立足点,今后要为高校校友工作提供常态化的培训。最后,他希望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成为规范办会的典范。

高校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胡炜做分会2017年工作汇报和2017年度财务报告,并公布了2017年新会员名单,对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24家新入会的高校表示祝贺。

会议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徐小洲就“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作主题报告。他从“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宏观背景”、“制约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难题”,以及“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并提出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策略,为高校校友工作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可能性提出了重要启示。

康凯围绕“强国的高等教育质与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从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强国的高等教育质与量”两方面探讨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指出未来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将是惠及大多数或绝大多数,甚至是所有人的高等教育,为未来的校友工作展现了宏大愿景。

西安交通大学校友秘书长周纲、复旦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章晓野、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任明、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石慧霞分别结合各校校友工作的实践以及思考进行了专题分享。

为了发掘和弘扬校友创新创业宝贵精神和经验,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发起出版《中国大学校友创新创业采风》丛书,丛书编辑部副总主编、ATA首席经济学家张方介绍了丛书编辑出版事宜。

阿拉丁控股集团董事长、铛铛科技CEO阳仁强以“铛铛社交——高校校友会工作新动力”为题,介绍了为校友会服务与管理的新技术应用。

大会还特别安排了自由交流环节,为大家提供了充分沟通、互学共进的机会。

会议正式开幕之前,分会还举行了2017年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讨论通过了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4次研讨会会议议程、2017新入会会员名单,审议通过了2017年工作汇报、财务报告及2018年工作计划,通报了2017年第二期校友工作培训班情况等。

据悉,我校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出席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