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两会上的校友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08 】

3月6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面对记者有关“全球化贸易环境和贸易保护主义”相关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中国不仅可以输出高质量产品,也可以输出中国名牌以及中国模式。中国模式已经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心,在这种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没有意义。新时代下,海尔坚持做自主品牌,正在把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模式复制到全球。

在周云杰发言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鼓励说,要把海尔这个品牌做强、做大、做优。

今年两会,周云杰带来《关于加快建设基于大规模定制模式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的建议。在其看来,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不仅是深化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落实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

提起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周云杰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核心载体,亟需构建平台生态体系,而目前我国平台培育和建设仍面临众多挑战。

周云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先进制造业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应该扮演主体角色,特别是有优势的大企业,应该更有责任、更有义务,除了为自身服务以外,要为整个全社会的企业提供服务。”

因此,他建议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明确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定位和主导企业类型,分类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尤其加快建设推广大规模定制模式创新应用,打造全周期、全流程、全生态的新型工业生态体系,在新一轮科技变革中,培育新旧动能转换新动力、新增长点,实现突破、全球引领。

具体来看,首先要明确主导企业并制定激励政策,从“需求侧”角度出发,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打造有创新活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共创共赢的生态体系;其次开放共建共享平台,同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智造国际话语权。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海尔搭建了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据悉,COSMOPlat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对外提供社会化服务。该平台以互联工厂为载体,让用户可以随时提出个性化需求,并全流程参与到大规模定制过程中来。2017年12月6日,国际四大标准组织之一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通过一项建议书,由海尔COSMOPlat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这是首个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制造模式类国际标准,其实也意味着中国模式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云杰曾表示,2018年,海尔的目标是要率先实现物联网的引爆,在各个领域有很多样板上的引爆,囊括衣食住行各个领域

另据了解,今年两会,周云杰还带来了有关“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促进少年儿童网络视听内容绿色发展”两个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