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我们记得你,你曾发光——怀念袁丽校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12 】

缅怀

袁丽生前照片

袁丽,原电力系电测861班学生,1990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后分配到湛江电厂从事技术工作。2013年4月16日患左卵巢癌入院治疗,因病情极具恶化,2014年3月22日向学校捐赠全部积蓄40万元。同年5月14日,袁丽病逝。

清明节是一个用来追忆的节日,死者虽已矣,生者无法忘却其伟大。

就华中大来说,这种日子,会想到谁呢?也许是鞠躬尽瘁的老校长,也许是优秀杰出的过世院士。但这次,华小友希望大家能记住一个人,袁丽。

袁丽:前排右一

与我们经常介绍、为之骄傲的校友不同,这是一个临近死亡,才让人们看到她光芒的人。活着时,她像千千万万个华中大学子一样,在校四年里,结交朋友,认真读书,在美丽的校园里哭过笑过闹过,可能与常人唯一的区别是,因为身体不好的缘故住过两次院,但也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愉快地度过大学,怀着对未来的期待离开母校。

如果没有生病,想必她的人生轨迹应该是按部就班的工作,孝顺父母,享受世间最平常也最真实的幸福。可命运偏偏就是喜欢给人当头一棒,像是开了个玩笑般的,袁丽因患左卵巢癌于2013年4月16日入院住院治疗,2014年,在经历长时间的病痛折磨后,袁丽的卵巢癌,到了晚期。

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死亡正在慢慢逼近,一般人会怎么做呢?袁丽的选择与众不同,在安置好父母以后,她将毕生积蓄捐给了母校,希望能给贫困学子提供支持与帮助。

得知此事后,时任校长李培根,时任电气学院党委书记于克训,校友陈志坚(中粤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属工作系统的领导)赶往湛江去看望袁丽,同时湛江校友会的会长许进,副会长高炎明也前去医院,只为能给予她一些温暖,一些与病魔斗争的力量。袁丽非常高兴,挂上了虚弱又感动的笑容,她表示,当年如果没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绝对不可能顺利又开心的享受大学时光,现在她要离开了,希望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回馈母校。

袁丽(左一)与时任校长李培根的合照

奇迹没有出现,2014年5月14日,袁丽逝世,带着对父母的留恋,带着对华中大的感激,终于不必忍受反反复复得疼痛。

她的一生,无夫无子,除了年迈的父母和少许的朋友,能记住她的人,太少了。

但在生命最后的时刻,她像流星划过天空般,迸发光和热,体现了人性的美好与善良。事业成功,或许需要天赋、努力与运气,但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只需要有一颗金子般赤忱的心。袁丽告诉我们,生命的质量不是在于时间长短,而是在于她给世界创造的价值,给他人带来的帮助,给陌生人也可以感受到的鼓舞。今后每一届受到她帮助的学子,必将时刻感怀她,铭记她。她用自己的行为拓宽了生命的宽度,袁丽这个名字也会随着助学金的发放,一代又一代地流传下去。总会有人记得她,不断记得她。她值得,她并不普通。

华中大以她为荣,以每一个心怀感恩、不忘母校的人为荣。

今天是清明,再过40天,袁丽就去世四周年了。

若有来生,愿她再入华中大;

若无来生,愿她在天上可以感知到,我们没有忘记她。

我们记得你,你曾发光。

袁丽:右一

袁丽:右二

我们从她同学及同事处得知,袁丽是一个低调又沉默的人,留存于世的照片寥寥无几。所幸,伟大从不需要言语表达。

感谢湛江校友会、袁丽女士生前工会女工主任陈余梅女士的帮助,让我们得以窥见袁丽真实的人生;感谢袁丽的大学同学刘敬东,不仅提供照片,更代为处理捐赠事宜,让袁丽不致于孤单地、不留痕迹地与人间说再见。

袁丽校友无法改变人生的长度,但是她做到了改变人生的宽度。她对人生的理解,是超脱而深刻的;她对人生的态度,是热情而乐观的。敢于直面残酷的病痛、敢于微笑面对短暂的人生,袁丽校友是坚强的,也是幸福的。

—— 李培根

一个用平凡的大爱诠释生命的睿智才女。我们感受到她来过,而她用独特的方式让她的逝去像出趟远门一样,不让忧伤的情绪感染我们,留给我们的是她浅浅的笑容。

—— 陈余梅

不同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袁丽是高尚的。她善良,她洞察人心,她知恩图报,她不忘初心,不跟潮流,她始终真性情的活着。

—— 刘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