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毕业典礼|黄立:华中大给了我翅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2 】

6月21日上午在华中科技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友黄立寄语了即将毕业的华中大学子,希望学子们飞得更高更远,去追逐理想,同时不忘感激母校。

我们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致辞全文。

 

 

黄立:华中大给了我翅膀

——华中大2018届毕业生典礼致辞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看到你们真心的感到亲切,犹如看到了三十年前的我。如此的英姿勃发、豪情万丈,就像一匹匹勒不住缰绳的骏马。准备冲向人生的赛场。我何等的羡慕你们,正值人生芳华。我祝福你们,愿你们每个人,都能在人生的赛场上,归来时满载金牌!

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华中大(原来叫华中工学院)无线电专业84届本科87届硕士毕业生。之后创立了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我们打破了西方封锁自主研发并批量生产了最先进的夜视夜战精确打击方面的核心芯片——红外热成像探测器;我们组建了国内唯一一家民营企业的导弹武器系统研究院,并率先研制成功了我国最先进的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现在跟小米的雷军等一起是新一届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说句实话,学校给我这个任务,让我作为唯一一位校友、学长来这里发言,我本想推辞的。因为我觉得责任好大哟,如果我来这里,只说一点应景的吉祥话,好像太敷衍了。可我是你们的亲师兄、大师兄啊,我只有一个心愿,希望我给你们的分享,能够在你们未来的征程中能帮到你们,哪怕只能帮到一点点。所以,除了吉祥的话,祝福的话,我还想跟大家说点或许有点用的实话,而这些也许是课堂上没有教的,但以我走过来的路来看,也许恰恰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人生要有理想、要有梦。要有规划,计划并努力地去实现它。你有了人生的目标,有了追求,无论这个目标是什么?是宏大还是很平常,你每一天的生活都会很充实,不管你多苦都不会觉得苦。只要盯着这个目标,专注前行,你一定终有所成。我个人很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保尔·柯察金的一句名言:“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用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人不能白活一场” 离开学校才是你们真正生活的开始,去追你们的梦吧。

第二,我想告诉你们一个惊人的事实,那就是,未来人生发展之路上将用到的知识、技术、能力,最多只有30%是来源于学校所学,哪怕你以后是一辈子从事你原有的专业。而如果你以后专业上有发展,成为跨专业型人才,那么未来至少80%的新知识和能力却要重新不断学习。如果你转到从事行政、金融或其他行业,则绝大部分知识都是在工作中需要重新学习而获得的。所以,我们要有一个思想准备,要想在新的人生不中发展的更好。 领先对手,我们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

第三,再告诉大家一个成功的重要秘密:其实成功的人最多一半是靠技术、学问,哪怕你是一个学者、研发工程师。而成功的另一半因素是技术之外、学问之外的东西。其中包括:良好的品德、人格的魅力、组织能力、与人员的交往、沟通的能力、团结同事的能力、主动表达并善于表达的能力、勇挑重担主动担当的能力等等。请大家记住,怎么做人、处事,这本身就是门重要的学问和基本技能。只可惜在我们教育的体系里面,没有专门的课程来教授。包括以前的我在内,走出校门的青年人不明白这个道理,不懂以上做人做事之道的重要性,结果往往一腔热血换来的却是糟糕的人际关系,最终怀才不遇而终无成就。做事之前先做好人;做好了人,事也就成了一半。这是一门专门的学问,就像物理化学一样,不学总不会懂的。这方面的书很多,书店都有。建议大家真正进入社会前、工作前,去买几本这方面的书,补上这一课,对你们事业的倍速发展一定是有帮助的。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们都有一个同样的幸运,那就是我们都有幸上了一个好大学——学在华中大的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大为我们这只小鸟插上了一双坚实的翅膀,可以让我们飞得更高更远,去追逐我们的理想。我们感谢我们的母校。感恩我们的老师。今天我们以母校为荣,明天你们将成为母校的骄傲!去飞吧,同学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