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向英雄致敬!校友黄群用生命诠释军工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长江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8-25 】

沉痛送别,英雄一路走好

8月20日,受强烈台风“温比亚”影响

大连遭受罕见狂风暴雨

停泊在七六〇所南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在巨浪的袭击下出现险情。危急时刻,为了国家财产,为了军工装备,为了同胞生命,七六〇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研究员黄群等12名同志紧急前往码头抗险,确保试验平台及其4名保障人员安全。

抗险过程中,黄群同志,以及共产党员、七六〇所某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同志,共产党员、七六〇所某试验平台机电长姜开斌同志不幸罹难、壮烈牺牲,用宝贵的生命保护了试验平台及其保障人员的安全。

undefined

黄群生前照片

华中大师生追忆黄群校友

undefined

1985年,18岁的黄群考入我校(原华中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简称“船海系”),与陈远红是同班同学。

“勤奋、善良、睿智、厚道、宽容、勇敢,在我心中,黄群就是完人。”陈远红说。当时的船海系为船舶工程和海洋工程而建。直到现在,班上绝大多数同学仍然战斗在船海工程一线,默默耕耘,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奋斗,黄群在学生时代就是他们中的典型。

杨宏刚和黄群不仅是大学同班同学,还是中船重工后备干部班同学,对黄群的了解比不少同学多了一层。

杨宏刚说,黄群在学校是个比较低调的人,言语不多,偶尔蹦出一两句,全是金句。在工作中面对外面的诱惑从不动摇,始终相信伟大的祖国,坚定自己从事的事业,从不动摇。毕业后,也有同学受改革大潮的影响,去了其他领域,但是黄群不忘初心,始终在自己领域越钻越深

“这种志向应该是在学生时代就有了的。”黄群的大学同学黄东回忆,1989年毕业前夕,黄群得知自己被分配至军工研究所工作,高兴不已,迫不及待地去校内图书馆寻找国内外相关资料来看。“我说你去单位报到后再看也不迟啊。他却说大学学的多是通科教材,早一点看资料能够早一点熟悉将来的研究领域。”

undefined

默默无闻,为国奉献

黄群牺牲后,他的大学老师刘增荣为之惋惜。今年73岁的刘增荣曾教过黄群所在的船舶工程专业852班,时过多年,桃李满天下的他,看到黄群的照片,感到非常熟悉。

“他品学兼优,出了这种意外,我感到很惋惜。”刘增荣告诉记者,他带了很多学生,1985级船舶工程专业的学生成绩都很优异。无论是学习,还是班上集体活动,黄群都表现突出。毕业后很多学生出了国,或者中途离开了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黄群始终坚守在这个行业,默默无闻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确实不简单。

undefined undefined

据悉,8月21日,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之前,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为在抗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位同志默哀。

台风肆虐,海浪滔天

台风退去,一切安好

安息吧,英雄

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