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 正文

中共中央 国务院任命李元元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05 】

新闻网讯(记者 万霞 粟晓丽)11月1日,我校在一号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后盛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的任免决定:李元元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不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职务。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道槐,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出席大会并讲话。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主持会议。

刘后盛受中组部领导同志委派,宣布了中央决定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丁烈云同志担任校长以来所做的工作和贡献,并介绍了李元元同志的基本情况,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以更新的气象作出更大的发展成绩,努力走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

吴道槐代表教育部党组对中央的决定表示完全拥护。他指出,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校训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艰苦努力、奋力拼搏,也凝聚着丁烈云同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他代表教育部党组对丁烈云同志为高等教育事业和华中科技大学改革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相信李元元同志一定能够不负重托,和邵新宇同志一道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锐意进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受教育部党组书记陈宝生的委托,吴道槐代表部党组对学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时代,谋划新发展;二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四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吴道槐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的辉煌。

王瑞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李元元同志接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表示欢迎,对丁烈云同志为湖北省、华中大的改革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丁烈云同志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以来,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使学校的教育质量、学术水平、科研实力、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李元元同志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相信李元元同志一定会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和学校领导班子一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把学校各项事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王瑞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拉开了湖北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大幕。湖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加大支持力度,为华中科技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也希望华中大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再创辉煌,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丁烈云对中央的任免表示坚决拥护。他衷心感谢中组部、教育部、湖北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学校老领导、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感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丁烈云表示,在学校工作这几年,在全校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自己深切感受到华中科技大学敢于竞争、善于转化、艰苦奋斗、团结实干的校园文化;和大家一道,共同为学校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日子是最珍贵、最难忘的记忆。丁烈云表示,当前,高校发展面临众多机遇和挑战。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提出了新要求;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开放式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他相信在中组部、教育部、湖北省的领导下,在邵新宇同志、李元元同志的带领下,在全校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华中科技大学一定能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李元元对各级领导给予的信任表示感谢,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丁烈云同志殚精竭虑、踏实勤勉,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新时期学校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双一流”建设,为华中大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己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华中大的优良办学传统,接好华中大校长这一接力棒并奋力跑好下一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勤奋的工作,回报党和国家、回报社会、回报学校,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华中大师生的期望。李元元表示今后将具体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二是坚持以师生为本办教育,努力营造优良的人才成长发展环境;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四是严格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忠诚履职。李元元表示,在新的岗位上,他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昂的工作热情,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秉持“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共同把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好,为早日把华中科技大学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记者 朱必勇 摄

邵新宇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党中央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中组部、教育部、湖北省的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悉心指导与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丁烈云同志有着虚怀若谷的品质、宽人律己的作风、低调务实的态度,政治素养高、大局意识强,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在担任校长期间传承办学传统,发扬办学优势,改善办学条件,美化办学环境,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培育新的发展增长点,做了许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中央任命李元元同志担任我校校长,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厚爱。李元元同志有很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很强的决策管理能力和丰富的高校领导工作经验,他的到任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邵新宇表示,学校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师生、校友爱校荣校兴校的强大力量,传承党旗领航红色基因,发扬“大团结”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塑造品德、品质、品位,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中组部干部三局、教育部人事司、湖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老领导、教授代表、中层干部、其他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元元简历:

195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73年10月参加工作,华南理工大学机电系机械制造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9月至今任吉林大学校长。


丁烈云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1月1日

大家好。

今天是华中科技大学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新校长李元元同志。首先,对中央任命李元元同志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的决定,我表示坚决拥护。同时,我向李元元校长表示衷心的祝贺。李元元校长在多所名校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经历丰富,素质高,能力强,相信他一定能胜任这个岗位,一定能干得很出色。

今天这样的场合,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相似的场景。2014年初,在我准备在东北大学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时候,组织上安排我回到家乡湖北,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华中科技大学担任校长,接受新的锻炼,赋予我更重要的责任,让我在华中科技大学这所大课堂里进一步学习和升华。我的人生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衷心感谢中组部、教育部、湖北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回校工作后,学校老领导、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对我非常支持。特别是老校长杨叔子先生说,丁烈云对华中科技大学很了解,有感情,一定能书写出老兵新传。这是对我的高度认可,也饱含着殷切的期望。路钢书记、新宇书记,以及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对我非常关心、理解和帮助。在全校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立德树人中心地位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科实力和排名不断提升,重大科研平台优势得到巩固,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校园软硬件设施、育人环境显著改善。

在学校工作这几年,“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时刻都在激励我竭诚奉献,不敢丝毫懈怠。我深切感受到华中科技大学敢于竞争、善于转化、艰苦奋斗、团结实干的校园文化。在这种氛围下工作,我感到身心愉悦,也为我增添了无形的助力。和大家一道,共同为学校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日子,将是我最珍贵、最难忘的记忆。

回顾这几年的工作,因多方面原因,还留有一些遗憾:困扰学校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尽管已启动,但还需要同志们继续努力推进。

当前,高校发展面临众多机遇和挑战。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提出了新要求。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开放式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我相信,在中组部、教育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在新宇书记、元元校长的带领下,在全校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华中科技大学一定能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今后,我也将会继续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我力所能及的力量。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对我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谢谢大家!


李元元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1月1日

大家好。

刚才,后盛副局长和道槐副部长分别代表中央和教育部宣布了关于我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的决定。我坚决服从和拥护党中央的决定,服从和拥护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对我工作的安排和任命,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对我本人多年来的培养和教育,同时,感谢湖北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对于此次履新,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以坚定的信心和坚强的决心,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同邵新宇书记一起,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共同为华中科技大学的事业发展再谱新篇章。

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办学实力雄厚、学术声誉卓著、社会影响广泛、令人尊敬向往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府。学校始终坚持追求卓越与服务国家战略、民族复兴的紧密结合,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巨大的办学成就,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众多各行业领域的精英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学校历任领导班子的高瞻远瞩和开拓创新,来自于一代又一代华中大人的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华中大的历任校长,都是学术巨匠、教育大家和管理专家,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丁烈云校长近几年来为华中大的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丁校长殚精竭虑、踏实勤勉,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新时期学校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双一流”建设。在此,我向丁校长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华中大的优良办学传统,传承好学校历任领导班子的办学治校理念和精神,接好华中大校长这一接力棒并奋力跑好下一程。

过去的15年间,我有幸担任过两所“985工程”大学的校长,亲身经历了中国高等教育非同寻常的发展进程。今年9月10日,党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是如此幸运地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而伟大的时代。今天,我从北国春城来到华中江城,担负起中央赋予的华中大校长这一神圣重任,唯有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勤奋的工作,回报党和国家、回报社会、回报学校,决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不辜负华中大师生的期望。

刚才,后盛副局长、道槐副部长和王瑞连部长的讲话对学校的改革发展提出来新的要求,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将围绕以下几点开展工作: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把一流大学建设与面向“四个服务”紧密结合,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华中大特点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承载好国家使命、担负起中部崛起和湖北振兴的时代重任,努力办出让党和国家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大学。二是坚持以师生为本办教育,努力营造优良的人才成长发展环境。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贯彻“学生、学者与学术的大学”的思想,秉承“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理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关爱师生,深入基层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充分激发和调动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努力办出让师生员工满意的大学。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在继承中发展、在坚守中创新,直面问题,破解矛盾,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有特色的发展。四是严格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忠诚履职。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战略思维,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办学治校的能力,努力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做一名恪尽职守的合格校长。

从今天起,我就将成为一名新的华中大人,我将尽快融入华中大这个大家庭,全心全意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我深知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是渺小的,而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来到华中大,我对学校领导班子充满信心。邵新宇书记作为党委一班人的班长,政治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有很强的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我本人将全力支持他主持学校党委全面工作,并确保党委对学校全面工作的领导。在新的岗位上,我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昂的工作热情,与邵新宇书记一道团结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秉持“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共同把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好,为早日把华中科技大学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