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消息 > 正文

校友企业 臻络科技再获千万级融资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20 】

近日,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澳银资本完成了对深圳市臻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千万级跟投,这是一家致力于为帕金森领域提供基于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立体医疗系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家以生产让帕金森病人好好吃饭的防抖勺而名声大振的年轻公司,目前已完成了三轮融资,分别来自知风险投资机构阿米巴资本、约印创投领投、武汉光谷人才基金以及澳银资本。

三年前,在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赵金教授和护理机器人之父、日本神户大学教授罗志伟的指导下,臻络科技创始人、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任康研发出一种名为“睿餐”的防抖勺。这把看似普通的勺子,一旦打开开关,就像患者的机器人手臂,不管患者手怎么抖动,餐勺都能实时矫正,帮助患者进食无忧。正是这把“勺子”,帮帕金森患者克服了吃饭时手抖的障碍,让他们重拾独立生活的信心。

“当然,若仅仅是一把防抖勺,并不足以赢得资本市场数千万的投资。”任康介绍,“真正‘触及’资本方‘敏感点’的,是我们一整套的体系方案。从“睿餐”防抖勺这类辅助设备,到步态辅助干预设备,再到“医动力”帕金森移动医疗平台,以及“睿云”帕金森病数据管理及智能分析系统,这套融合了新型医疗设备以及专业病种大数据平台的立体医疗系统,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任康介绍,帕金森在65岁以上发病率为1.7%,中国目前约有350万-400万名帕金森患者,“由于疾病的机制尚未明确,因此无论是患者的临床问题还是专家的学术科研,在帕金森领域都存在非常广泛且深入的需求,同时帕金森领域具备医工结合的天然特质,而这正是我们作为一家临床导向、学术驱动型公司的优势所在”。”任康说。

以专业疾病为维度的细分医疗市场是未来医疗服务体系的趋势,最根本在于针对单一病种的深入需求挖掘及实现能够将商业模式扎实落地。澳银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晋介绍称,中国每年5000亿的人民币市场,新型设备和医疗服务处于完全空白状态,而公司在针对无法治愈的渐行性病变疾病、极其匮乏的针对性信息来源及远程医疗服务等方面,具有高度的用户粘性。

任康介绍,针对帕金森的医治一直没有突出进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学术上机制不明,因此导致治疗方法有限,学术研究的需求非常迫切,而临床科研的一部分重要基础往往来自于多维度的临床或科研数据,过去这些数据的大部分并没有进行系统的存储及管理,无法支撑专家进行持续且深入的数据分析及挖掘,因此臻络科技专门设计了针对帕金森疾病的数据管理及智能分析系统 – 睿云,帮助专家在系统管理患者数据的同时,进行多维度数据融合分析及数据挖掘,通过丰富的工学技术帮助专家进行临床科研。

“目前国内帕金森领域百家最顶尖的三甲医院及相关专家已有超过50%已经开始在使用‘睿云’。构建一个专业病种临床数据库对神经内科疾病治疗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数据支持。”任康说。“这是一个创举,‘睿云’是目前国内帕金森领域应用范围最广的临床数据管理及分析系统,不但能支持临床,还能支持多中心课题的开展,或许将为人类对抗帕金森这个‘不死的癌症’尽一份力。”

澳银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晋认为,臻络科技与医药和DBS厂家在大数据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让人充满期待。“臻络科技在技术先进性和模式创新性上取得的成果与澳银资本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这正是资本市场对其青睐有加的原因。”

正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参加全球最大医疗器械设备展会MEDICA的臻络公司运营总监易凯表示,数千万资本再次涌入臻络科技的消息令人振奋,这几天,臻络公司在MEDICA的展台也是热闹非凡,为帕金森人群量身定制的“睿餐”防抖勺以及步态辅助设备吸引了众多医疗界同行的目光。目前,包括美国、德、英国、意大利、巴西、阿根廷等国的公司,都对“睿餐”防抖勺和步态辅助产品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在所在国家区域进行销售渠道代理合作;包括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在内的一些世界顶尖高校学者也表达出希望与臻络科技进行合作研究的强烈意愿。

文章转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