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消息 > 正文

【校友动态】学校授予胡丙长院士杰出校友荣誉称号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16 】

(通讯员 张地)11月14日,授予胡丙长院士“杰出校友”荣誉称号仪式在公卫学院举行。校长丁烈云,校友、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医学院胡丙长院士出席仪式。

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胡丙长“杰出校友”荣誉称号的决定》。丁烈云为胡丙长颁授“杰出校友”荣誉奖牌。

胡丙长表示,“杰出校友”的荣誉非常珍贵,对此感到非常荣幸,感谢母校的肯定,作为校友,自己始终关注、支持母校发展,未来将继续参与学校医科的建设,与母校携手共进,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丁烈云代表学校向胡丙长表示祝贺。他指出,胡丙长院士是一位具有爱国、爱校情怀的杰出科学家,潜心治学、追求卓越,在冠心病和糖尿病病因及预防领域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公共卫生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不辞辛劳、尽心尽责,是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

同济医学院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学校副总务长、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胡华成,学校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负责人,医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公共卫生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2011年7月,学校授予女子网球运动员李娜“杰出校友”荣誉称号,正式启动了“杰出校友”的评选工作。2012年10月6日,在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上,学校授予“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王争艳和“冯·诺依曼理论奖”获得者叶荫宇“杰出校友”荣誉称号。2014年9月,学校为艾滋病防治专家桂希恩和美国工程院院士陈刚颁授“杰出校友”奖牌。2016年7月,学校启动了第四届“杰出校友”评选,经全校各单位、各地校友会广泛推荐,学校杰出校友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公示,决定授予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胡丙长和“微信之父”张小龙“杰出校友”荣誉称号。

胡丙长简介

胡丙长,1988年毕业于我校(原同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现为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他于1996年在美国伊利诺伊斯大学芝加哥分校获博士学位;1999年起至今,历任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哈佛医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和终身教授;2005年兼任同济医学院公卫学院讲座教授;2014年被中国国务院侨办聘为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15年10月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他曾研究证实了反式脂肪酸对心脏病的危害和中度剧烈的体力活动能预防糖尿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