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消息 > 正文

“将文章写在地上”——访顺德市经济贸易局局长、校友周冠雄

【来源: | 发布日期:2003-06-25 】

[ 作者:宋颖 罗珺 ]

周冠雄局长就坐在我们对面。作为一位“传奇”式校友,一位走出学术研究,投身经济实践,并取得不俗成绩的教授,我们关注的是他的奋斗创业历程。带着自信的微笑,他以平静而不失激情的言语向我们回忆了他的创业史。

“入世”:风华初露

1988年,当时的周冠雄还是原华中理工大学的一名教授,过着平静的教学研究生活,他刚从德国回来,通过了教授考试,发表了不少学术论文,是很多人看好的青年科研骨干。那年的一件偶然事件,成了他人生的转折。

“那年我带着三个研究生完成了一个对东南沿海战略的课题研究,深入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东去考察。”

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开发区蓬勃发展的势头,深深震撼和打动了周冠雄。如果说以前的科研是一种“出世”,是将文章写在纸上,那么这次际遇使周冠雄萌生了参与经济工作的冲动。“我想将文章写在地上!”

当地政府也提出,希望他能留下来工作。带着对经济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周冠雄离开校园,义无返顾地投向那片尚待开发的热土——广东顺德。

刚到顺德,人生地不熟。当地政府安排他负责北滘区的经济管理工作。创业伊始,条件总是艰苦的。周冠雄在镇边找了间房子,挂牌成立了一个科技开发公司,兼政府的科技办公室。周冠雄将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很快制定出适合当地发展规律的一整套措施。他独创了“结婚式合作”,即将民营的科技公司与政府的科技办公室结合,优势互补,利用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与政府的号召力促成了一个又一个的经济项目。文章开始写在地上了。

十年间,硕果累累。北滘的工业总产值从几个亿上升到一百个亿。北滘工业开发区建成了,外资纷纷涌入;破旧的北滘港被改建成国家二类货运码头,船只来往,欣欣向荣。美的一系列品牌开始在全国闯出名头,并不断发展壮大。93年修建的“碧桂园”成为全国有名的成熟大型社区……

发展:蜕变后的美丽

1998年,基于周冠雄在经济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他成为顺德市政府新成立的经济贸易局的首任局长。

顺德市经济贸易局是顺德市政府机构改革前包括财政局、外贸局等多个局级单位,合并而成的一个全新部门,统管全市的经济工作,是市政府最大的局级单位。换言之,周冠雄开始主管顺德市经济工作。

如今面临着更为繁重的工作,他该如何定位、如何进行角色转换呢?

“在基层做的时候,我能更加直接快捷地开展工作,一个决策往往马上能得到实施和验证,而现在你手中没有了资源,只能用一种更为理性的方式,协商着实施一个决策,从那时侯,我明白我又要把文章写在脑上、写在地上。”

这个时候,周冠雄将主要精力用在研究国家政策对本地经济的影响,用在制定具可操作性而适用于顺德各地的发展方针,用在为国家、为人民培养优秀的经济工作干部上。

98年至今,顺德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稳定发展,一座现代化的新型工业城市迅速崛起,周冠雄的文章全面铺展在顺德土地上。

“资源有限,创意无限”

周冠雄无疑是成功的,也成为了众多学子的奋斗目标,针对毕业之后的路应该怎么走,创业之路应该怎么开辟的问题,在顺德工作期间,他曾回到本校给同学们做了一个题为“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讲座。

“华中大的学生素质都很高,学习也很扎实,只是习惯跟随而缺少创意。同样在公司工作,华中大学生只能跟着别人做项目,却无法带动一群人跟他一起干,因此往往启动不了一个新的进程。我之所以开设这个讲座,就是希望学校能大力开辟第二课堂,鼓励创新,激励同学多想些创意,突破传统模式。创新就是要敢想,敢想才能敢做,必须要有一种全新的思维理念。”

周冠雄十分注重人文科学训练,他认为这一项在这所以理工科著名的大学里做得还不够,“人文科学的确很重要,它首先能让人明事,明事之后方能慎思,进而才能说理,把自己的想法完整地告诉别人,这样别人才能按照你的风格开展工作。”除此之外,周冠雄还给在校大学生提了几点建议,

“未来的爆发性机会不是很多,但稳定的机会很多。在校大学生要做好思想准备,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建立社会关系。公共关系是生产力、是促成一个人成长的关系,也是以后工作的资源。其次,千万不要过分计较‘小事’,做到‘小事不计,小气照受,小利不谋’,只有先干好当前的事,并时刻准备干更重要的事,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和经验,其他的目标才能一一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