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消息 > 正文

造出世界级软件——记廖兆存校友

【来源: | 发布日期:2003-06-25 】

[ 作者:丁 洁 ]

一个叫廖兆存的年轻人在世界上首次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级软件,填补了微软的一项空白。

傲气word该收敛收敛了!因为这个被国人熟知的软件并非万能的。如果在word里面插入化学符号,用word作复杂的数学题,你就接到无法完成的提示,实际上,已经有人设计出了这种软件,并且给它取了一个颇有深意的名字“赛微”。其用意不言自明。

赛微是由中国新火燎原软件公司的老总廖兆存发明的,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推出了成熟的版本Scienceword 3.0。今年4月22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在北京召开了该软件鉴定会。会议评价为:该软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技术特色鲜明,独创性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建议推广应用。

廖兆存有更大的“野心”,他的ScienceOffice将攻击微软的办公软件系列。

廖兆存今年36岁,湖北恩施人。

“补天石”

欢迎亲自体验赛微的神奇功能。

你试过在word里制作酒精灯吗?那是无法完成的任务。那就让赛微完成吧。因为在Scienceword里可以很轻松地实现,先是画一个酒精灯的外形框架,你可以随意的拉动更改其大小形状。再画上火苗,火苗的颜色可是不一样的,用橙黄、明黄、大红分别点缀,就差不多做到栩栩如生了。接着就可以在酒精灯里填充蓝色的酒精。

完成这一套操作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这就是Scienceword的神奇功能。不只是制作图像,像原先在word里不能处理的根号、平方之类的数学符号,在Scienceword里可以轻松地表示。并且更令人惊讶的是,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也能够体现。

“过去的文档叫做线性文档,只能处理类似于文字这样的简单信息。而我们所开发的是非线性文档,内部包含了非常复杂的数字逻辑关系,可以很轻松地处理数学、化学、物理等各种科技文档,”谈到这里,廖兆存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听起来好像很容易,实际上这项技术填补的不仅是在中国更是世界上的一个空白,可以称得上是一块“补天石”。

科技文档的处理一直是世界上的一个难题,也是软件行业的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但是由于科技文档存在的广泛性和重要性,其数字化就越发凸现出严峻和迫切。试想在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尚有浩如烟海的学术论文、教学讲义、中学数学、物理、化学试题、教案等科技文档无法数字化,该有多么令人遗憾呀!

而赛微的出现将改变这一局面。科技工作者可以轻松处理和检索含有众多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学科的文档;教师可以大幅提高办公效率;图书馆可以完全实现科技图书的数字化;出版行业可以大幅提高科技期刊、图书的出版效率。更令人关注的是,谁第一个推出了科技文档办公软件,谁就能统一科技文档数字化全球标准,实现远程检索,文档共享,那将是商机无限。

国内一些专家看过廖兆存的演示后,兴奋地评价:这是世界级的软件。

实际上,这也正是廖的聪明所在。他敏锐地发现在偌大的办公软件市场上,微软可谓独步天下,但是也就是只能占据其中的70%的线性文档市场。要想改变命运,剩余的30%市场才是关键。夺得这剩余的30%,不仅在于这一块市场,是未来进军其他市场的根据所在。

廖说,“我们搞软件的谁不想做比尔·盖茨呢?关键是要找到突破点。”也许赛微正是他的突破点。

艰辛之路

这个立志赶超微软的廖兆存当年并不是学计算机出身的。

1986年,廖考入了华中理工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专攻机械制造。但是这个专业与他的兴趣并不相合,在业余时间里,廖自修学习了所有的软件方面的课程。1990年毕业后,廖到了中关村打工,开始了他的IT生涯。他很快成立了自己的一家软件公司,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几年之后,他越来越明显地意识到,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产品就必须具备全球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特点。廖从自己开发成功的一个自动表格数据传输系统软件中得到灵感,发现了一个尚未成熟的大市场:科技文档数字化市场。

经过艰苦的努力,廖先是开发出了供理科教师备课、编排试卷的象牙塔软件。随后,便开始了对赛微的开发工作。但是很快,考验廖的时刻到了。

2000年,正是赛微开发的关键时刻,公司的资金链条出了问题。以往,都是廖凭着过去自己开公司赚的钱投入研发,给手下几个员工开工资。现在,廖已经没有钱再继续投入了。这时,廖决心去中华网打工来养活这个项目。此时正是中华网海外上市最火的一段时间,廖的税后工资是35000元。廖将平时最得力的两个清华的博士叫到身边,语重心长的说:“过去你们给我开发,我付你们工资。现在,我只能给你们基本的生活费,但是我愿意和你们共享赛微的版权。”

两个博士同意了,双方签署了共享版权协议。这种苦日子维持了大概有一年的时间,终于在2001年时出现了转机。有个风险投资商找到了廖,双方一拍即合。回想当年,廖感慨的说,“虽然当时的钱并不多,但对于赛微软件的开发来说是起到了关键作用。”

2002年10月,赛微3.0软件开发完毕,正式推向市场。廖兆存为他的软件选定了一个具有全球推广价值的英文名字ScienceWord。赛微软件在互联网上试卖期间,美国、英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地区用户购买了这一软件。目前,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几十所高校、湖北省仙桃中学等1000所中学使用了这一软件。试销两个月,用户接受程度为百分之百,销量超过10000套。目前该软件繁体中文版、英文版工作已基本完成,日文版编译工作正在进行,将推向海外市场。

任重道远

令廖尤其兴奋的是,赛微已经引起了国家科技部的重视。2002年,ScienceWord科技文档处理平台被列入2002年度第四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获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北京市科委的资助。

廖透露,这项技术还将被列入“863”计划当中。

有关软件方面的专家也对赛微进行了肯定。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孙茂松教授称,“ScienceWord软件设计思路新颖,比较有特点,并且能够方便、灵活的处理科技文档,有一定的市场前景。目前关键是克服用户心理问题和如何迅速的占领市场。”

但孙也指出,赛微的发展还是有一些问题要注意。首先,还是要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软件。其次,为了让人们更好接受,应该请大量专家对赛微进行系统和科学的鉴定,最好能够取得类似信息产业部和教育部等的认定,加大推广力度。

廖还有一个更高的目标:开发中国人自己的办公软件——ScienceOffice。据透露,整套产品的核心部分已经基本完成,ScienceOffice将于年底完成。

他也坦陈,要完成微软数以千计的科研人员几年才能完成的这一庞大计划,仅靠公司自身的财力和物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关部委和社会的全力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