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消息 > 正文

校友黄星:用生命书写扶贫责任担当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 发布日期:2018-04-25 】

新闻网讯4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用生命书写扶贫责任担当”为题报道了我校公管学院2005级十堰班MPA研究生、湖北省十堰市扶贫办副主任黄星长期奔走在脱贫一线的感人事迹。2018年2月28日,46岁的他突发心肌梗塞,不幸离世。

undefined

回忆起从元月1日到黄星倒下的生命最后59天,十堰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彭文军说:“他是累倒的!”

彭文军记得——因工作能力突出,元月1日,黄星被临时抽调到国家交叉考核队伍奔赴陕西榆林,整整23天奔走在陕北大地上。在陕北23天里,黄星白天在冰天雪地中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晚上整理汇总考核情况,每天工作至凌晨一两点。

十堰市扶贫办综合科科长徐洪波记得——回到十堰后,黄星来不及休整,又马不停蹄投入工作,为迎接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考核、国家第三方评估等考核验收准备相关材料。“大年三十,他一点一点指导我草拟全市脱贫攻坚三大战役的文稿;正月初二,他要求我把文稿传给他再看看;正月初五,他又开始加班,考虑丹江口市、郧阳、茅箭、张湾四县市区2018年全面摘掉贫困帽之策,拟定调研方案。”

undefined

十堰市扶贫办社会扶贫科科长张美蓉记得——2月26日,黄星辞世前两天,他早早来到办公室。“我见他面色不好,问他是不是太累了,他和往常一样笑笑说‘没啥,就是睡晚了点’。忙碌一天后,当天下午5点多,他又赶赴丹江口市参与扶贫调研,第二天凌晨返回十堰。”

2月27日,黄星辞世前一天,他依旧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紧张工作。当天他加班到23时左右,感觉身体不适。没敢惊动年近八旬、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和刚上高一的女儿,他电话请同事陪同赴太和医院就医。

医生诊断,黄星突发心肌梗塞,虽经10余小时的全力抢救,但无力回天。2月28日中午,他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十堰市扶贫办老促会办公室主任王锋眼眶湿润,他回忆说:“黄主任去医院时,口袋里还装着扶贫手册,在生命最后的几个小时还在求医生 ‘能不能给我开点药回家’,他为扶贫事业奉献到了生命最后一刻!”

“参加工作25年,有22年战斗在扶贫办。他个人能力和工作业绩深受全省扶贫系统领导以及同志们的认可,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彭文军说,“他的离去,对我来说失去了一条‘臂膀’,对单位来说,倒了一根‘顶梁柱’。”

十堰市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黄星包联了4户贫困户。余世友主要种花卉苗木,但因为缺乏资金一直发展不起来,黄星跑前跑后,为他申请来10万元无息贷款。

undefined

黄星一年中有200多天在出差,在参与编制《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时,3个月的时间,他走遍了全国6个省、17个市州,深入到40多个县市区,平均一个月穿坏一双鞋。

undefined

黄星去世后,被追授为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并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