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消息 > 正文

【周济】周济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7 】

9月18日,英国皇家工程院2018年度新增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正式揭晓。此次共有50名院士、4位外籍院士和1位荣誉院士当选,华人学者共有6人。周济院士位列其中。

周济,男,汉族,1946年8月26日生,上海市人,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党员。 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清华大学精仪系学士学位,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系硕士学位,1984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1970年3月参加工作,197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教授。

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湖北省委常委兼省科技厅厅长,武汉市市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因为在数控、CAD与设计优化方面的杰出贡献,2013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周济院士是机械工程专家,长期致力于机械设计与数控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并组织实施了发展与推广应用数控、CAD的技术路线;提出并实践了单调性分析优化、数控加工直接插补等算法理论;主持研制了华中高档数控系统、优化设计、机械CAD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航空、航天、能源等行业,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出版著作11本,发表论文200余篇。

据悉,英国皇家工程院(The 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成立于1976年,是英国工程科技领域最高殿堂,汇聚了英国本土和英联邦国家工程科技领域最优秀的专家和学者。每年的院士增选不超过60人,迄今共有院士约16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