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消息 > 正文

【涂子沛】校友涂子沛:大数据如何重塑人类文明、商业形态和个人世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9 】

数据在今天到底有多重要?

你有没有低估数据的重要性?

无所不在的记录下,你还有隐私吗?

你的数据到底该归谁?

“数文明”社会,到底什么样?

“数文明”时代,你该如何进步?

......

如果你对“数据革命”感兴趣

请让我们一同走近大数据先锋思想家涂子沛

涂子沛是谁

涂子沛,1996年本科毕业于我校计算机专业。江西吉安人,著名信息管理专家、科技作家,大数据先锋思想家,阿里巴巴集团前副总裁。中国第一位深入、系统研究大数据的信息管理专家。

在武警部队和政府部门工作十年,期间开发过全国第一个反偷渡遣返信息管理系统,担任过边防巡逻艇的指挥官,多次立功受奖。

2014年12月任阿里巴巴副总裁,分管大数据方面事宜。

从2017年起先后创建涂子沛咨询、数文明科技。同时担任伊斯佳股份(智能制造)董事、人民网独立董事。

著有畅销书《大数据》《数据之巅》,《数文明》为数据三部曲第三部。

大数据开发应用方兴未艾

数据自古有之,在互联网出现、普及之后,因为数码化而记录、积累成为可供计算机快速提取、分析的大数据。近几年来,它被广泛地运用于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管理和社会治理,成为并列于资本、劳动和自然资源的新的要素禀赋。

我国虽然起步晚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几年,但是由于人口规模、经济体量和快速发展,在大数据这一禀赋及其开发运用上相比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具有比较优势,并且已经涌现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今日头条等世界前沿的领先企业和众多的独角兽公司,党和政府也正式提出了“国家大数据战略”,先后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指导性文件,大数据的开发、运用正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

(《数文明》序言,作者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

《数文明》:用大数据为个人赋能

从互联网、物联网到数联网,大数据催生的商业应用在不断更新迭代;从人工智能、城市大脑到单粒度治理,大数据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从量数到据数,从德治、法治到数治,大数据2.0时代已经到来。

面对大数据2.0时代,涂子沛用新书《数文明》表达了自己对这样一个时代及其未来的思考和理解。他在《数文明》中谈到:“未来10年间,我们将会看到,数据化从商业流通领域向生产制造、农业种植和社会治理领域高歌猛进。这个过程也蕴藏着无数的财富和机会。”

“数文明”是理解过去与现在的一条捷径,是连接历史与未来的文明“金线”。

身处在智能社会中,从个人的工作到生活都会更加精细化、个性化和智能化。新的机遇出现的同时也会有新的问题产生有待人们去解决。一方面是大数据的合理化运用,一方面是当万物被更加紧密相连后,需要时时维护其中千丝万缕的联系。

涂子沛在《数文明》一书中,以大数据为核心元素,抽丝剥茧,深入地阐述了这个大数据时代的文明社会——一个全新的数文明时代。将大数据与人类文明融合在一起,这本书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全新的叙事结构,它还将突破你的认知边界和思维极限,给你提供一个应对这个世界的全新的认知方法论。

《数文明》一书从三个层面鞭辟入里地描绘了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全新文明形态:人类的数据文明——它将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商业世界的数据文明——商业世界将迎来重塑和再造;以及个人世界的数据文明——我们该如何从不完整的个体跨跃到高能个体。不论在哪个层面,数文明对人类的颠覆和重构都将是影响深远的。

可以说,《数文明》重构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认知逻辑,还有身处这个数文明时代的生存逻辑——不仅包括每一个国家、每一种社会、每一家企业,还有每一个个体。

01什么是数文明?

数文明就是数据文明。

今天,在光明和文明之外,数据带来了一种新的“明”。

因为数据,人类历史上一些精细的、微妙的、隐性的,甚至曾经难以捕捉表述的关系和知识,今天都可以变为显性的,清清楚楚地为人类所用;

因为数据,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清晰、明白、客观、精确地认知和管理自己所生活的社会;

因为数据,大量的事实可以被还原再现,人类的侥幸心理得到了抑制,人性的幽暗之处得以变得光明,人类正在迈向一个更加安全的时代。

这是人类的“数文明”新时代,也可以称为“数明”时代。

它将超越文明时代。

02“数文明”将为我们带来哪些巨大变革?

在社会治理层面,作者认为互联网的下半场就是一场关于社会治理的革命,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人行为被记录,我们的社会将呈现出一种越来越清晰的状态,进入一个“高清晰、无侥幸”世界。

2在商业发展层面,大数据所催生的互联网应用仍在不断更新迭代,当大数据完全发挥出它的潜力时,其最终形态将是全自动商业,或称智能商业,商业文明将被重塑和再造。

在个人生活层面,大数据将为每一个人赋能。我们不仅拥有数据权利,而且拥有数据力量,被赋能的高能个体将推动新文明的大发展。从国家驱动到国民驱动,数据赋能的动力机制将让我们再次领先!

03这本书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数文明》将突破你的认知边界和思维极限,给你提供一个应对这个世界的全新认知方法论。

这本书分析了社会和商业的文明史,找出了文明发展的“金线”,这条文明发展的“金线”也同样适用于个人,可以帮助个人获得职业上和专业上的成功。每一个国家、每一种社会、每一家企业,还有每一个个体,其成功都依靠同样一种法则——记录。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普适记录的时代,用来记录数据的设备越来越多,数据量越来越庞大。一部手机在手,所有人都可以录音、拍照、录像、做笔记,而且可以快速传播出去,这就是本书定义的“普适记录”。今天的互联网,可以被视为一个全面记录、沉淀个人数据的基础设施,就像文字曾经承担的重要角色那样。善用记录和数据,我们才能在成功的道路上获得能量加持。

未来,所有一切都是数据化的,所有的公司都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公司。一个具备数据意识、数据头脑、数据技能的人,当然更容易获得成功。我们需要跟上新文明的演进步伐,否则就可能被新文明所淘汰。

华中大学子读《数文明》有感

涂子沛先生以独特的视角和切入点,从大数据入手,抽丝剥茧,深入地勾勒出了一个全新的数文明时代。正如书中所说“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可以用数据说话。”在当今这个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时代,得数据者得天下,中国要想继续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利用好大数据!

——18级 王贺南

面对着人类生活状态的改变,我们应做好解决大数据和人用智能对人类负面影响的准备,以自信的姿态迎接“数文明”的到来。

——18级 苏凌杰

这本书将大数据与人类文明融合在一起,提供了许多看待问题的新思路。其中引用的案例生动鲜活。今天大数据的主体,从体量上来看,毫无疑问是据数。我从此书中知道了数文明关系到国家到社会甚至到个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17级 李子璇

《数文明》以独特的视角和切入点带领读者将历史的、过去的、曾经的、身边的等等事物以大数据为纽带紧密联系起来,为我们勾勒出一个日渐清晰的未来。另外,书中的故事事件和典故比比皆是,让我们意识到,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到大数据的下半场,中国已经开始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加大马力,开始弯道超车,进军世界强国之林。

——17级 游曼莉

读完涂子沛先生的《数文明》,感觉意犹未尽。一个人能走多远,先看他能看多远,“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涂子沛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与他的眼界不无关系。我们正处于大数据时代,我们似乎已经被大数据所统治,在未来我们的一举一动似乎能被大数据所预测。但是,量子力学告诉我们“大自然母亲下一步想做什么,她自己也不知道”。

作者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想象空间,人类的明天和未来永远是没有被“数”,或是等待被“数”的过程。

——18级 张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