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消息 > 正文

校友风采|央视报道材料学院校友高性能植物涂料科研成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27 】

  2022年5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时尚科技秀栏目,以《植物涂料》为题,播出我院1968届本科铸造专业校友刘玉满教授科研团队的最新成果,央视网、央视频也同步上线播出。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高级别铸件所需要的高性能涂料制备工艺,一直控制在外国公司的手中,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瓶颈。这种涂料必须同时满足几个条件,一是耐烧性好、久烧不化、而且能够耐高温,在金属液浇铸时不开裂、不溃散,二是涂料的强度要耐振动、耐冲刷。


为了研发出这种高性能涂料,破解国外技术壁垒,我院1968届本科铸造专业校友刘玉满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攻关,他们在以矿物粉为主的基料中添加了经过筛选的若干植物成分,以此来提升涂料的瓷化功能,由于改变了原态天然植物的分子结构,使得这种涂料能够在高温浇铸时快速瓷化,而其中含有的植物成分,则快速碳化,形成微孔,既保持了铸件的行腔结构稳固不变形,又满足了浇铸过程中,必要的热交换,且能够承受高频震动带来的冲击。

这种以天然植物为基本原料的铸造涂料,能够耐受800-1200度的高温,并迅速瓷化,完全达到了高级别铸件对工艺的要求,为高端铸造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刘玉满,1944年生,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铸造专业,任全国铸造机械委员会顾问兼国际技术部主任、中国铸造科工贸联谊会主任、中南铸冶材料研究所所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聘终身教授、研究员。他从事铸造科研与生产技术工作50余年,致力于铸造涂料革新应用研究,发表论文约200篇,现已获得1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2010年编写并出版《消失模空壳铸造·振动浇注及生产实用技术百例新解》。

自2009年以来,刘玉满教授与邱表来教授鼎力合作攻关,2014年5月首座刘邱1号涡喷烘房在中南铸冶发明问世并成功应用,以惊人的神奇效果迅速推广于全国消失模行业。针对工业废气排放这一严重现状,2018年,刘玉满带领技术团队,自筹资金专研工业废气净化科研攻关,为祖国的环保事业贡献力量。他带领中南铸冶团队开启的代号为“刘玉满中铸1号净化技术”的攻关,历时三年,经过大量的实验、测试、验证、检测等,于2020年3月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于2021年7月1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其独创的苯类工业有机废气净化法,成为中国铸造技术创新和大气环保治理历程上一个爆闪的亮点。

2021年,新华网《科创群英汇》栏目曾已《刘玉满:用实干精神书写工业技术创新和废气净化新篇章》为题,对刘玉满教授团队成果进行过报道。报道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info/20211203/4a648eb4f35243f59c06962c4fd56487/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