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区活动 > 正文

春天回到华中大——外国语学院日语05级校友返校座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04 】

2.1.jpg

4月30日上午,在这个春风和煦,天朗气清的日子,外国语学院迎来了日语系2005级校友返校。日语系王秋华教授等8位老师、日语系2005级的11位校友以及十几名日语系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校友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陈慧玲老师作为主持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上午的活动流程。

然后,各位老师对返校的校友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由王秋华老师作了简单发言。她表示,评价一个专业的好坏,最关键的是毕业生在社会上的贡献和对社会的影响,决定日语系发展的是毕业生而非老师,学生们就像是她的孩子一样,她衷心希望毕业的孩子们有更好的发展。

接着,各位校友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张晶如今供职于广东一家电子公司,工作初始在工厂待了三个月。她分享道,进入一个新行业一定要把行业本身弄清楚,要多了解行业基础知识。

秦玉萍供职于家乡的公司,沈阳机床公司,从事法务工作。她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要对自己有正确的定位,二是要培养自己的情商,三是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郭小倩谈到了两点,一是专业虽然只是一个敲门砖,但一定要学扎实;二是要抓住自己能够努力的方向,做好知识储备。班长历盈盈在日企做了七年的HR,去年进入了VIVO。她表示,在日企工作要有好的心态,在大公司学习机会非常多。

周洁现在供职于武汉一家公司,是日本区的大客户销售经理。她结合自己的经验提醒各位学弟学妹们,学习日语一定不能只停留在语言表面,要去了解日本文化和日本人与中国人的思维差异,这一点十分重要。

现在在江苏工作的刘文慧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点经验。一是要提高专业水平,二是要提高学习能力,三是要加强沟通能力,这三点在工作生活中都十分重要。

听完校友们的分享后,在校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有的同学问道,大城市成长机会多但生存压力大,小城市压力较小但是没大城市机会多,那么在就业的时候究竟在如何选择呢?学长学姐们表示,两种选择各有其优缺点,这取决于个人,但无论是在大城市打拼还是在小城市工作,都必须努力工作,特别是一定要忍住前几年的艰辛,才能长久地走下去,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还有同学问道,自己学了日语就希望将来从事一份和日语相关的工作,那么应该如何朝这个方面努力呢?学长学姐们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仅靠日语是不够的,当然日语是你的专业,一定要足够好,这是找工作的敲门砖,但是真正工作的时候还要学习许多其他的技能,比如沟通技巧,熟练使用计算机各种应用软件的技巧等等,建议同学们在学校多多培养兴趣爱好,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博览群书,广泛涉猎,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才能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学姐们还介绍了一些面试心得,建议同学们根据岗位需求来制作简历,自我介绍要准备中文、英语、日语三个版本,并且一定要充分准备以保证流利,另外,面试的时候还可以适当地张扬个性,大胆地展示自己的才华,这样有利于在面试中取胜。听了学长学姐们热情细致的解答,同学们受益良多。

接着,校友代表向学院进行了捐赠,这笔资金将用于资助外国语学院的贫困学生或是图书的采购,学院向校友们的慷慨捐赠表示了感谢。

随后,学院向校友们送上了纪念礼品。

最后,日语系校友在老师们的陪同下去往梅园进行了梅园树木认养,挂牌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老师们笑着说道,以后要常回家看看。

岁月如歌,情满外院。忆往昔峥嵘岁月,最美是恰同学少年时。盼日语系2005级再聚首华中大,喻家山下煮酒品茶,再叙喻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