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区活动 > 正文

【广州校友会】财智联动大伽云集 | 华科广州校友创富平台应运而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7 】


   

华中科大校友办主任李志强(左三)为华中科大广州校友会企业家俱乐部授牌。广州校友会会长柴再希(左二)与常务副会长李恩(左一)、段东庆(右一)共同见证。


新时代 新机遇

华中科技大学广州校友会第三届珠江财富论坛暨第33期创业红娘相亲会成功举行


5月26日,以“新时代、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珠江财富论坛在广州珠江新城富力君悦酒店举办。珠江财富论坛是一场由华中科技大学广州校友会(以下简称华中科大广州校友会)主办,旨在交流时代趋势、把握企业机遇的思想盛宴。


     

华中科大校长办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祝欣到场祝贺。


华中科大广州校友会会长柴再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祝欣到场致辞。会场高朋满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十几家大学广州校友会均派代表参会,华中科大北京校友会、天津校友会、上海校友会、深圳校友会、珠海校友会、东莞校友会、武汉校友会、澳门校友会、香港校友会等兄弟校友会均有会长或副会长出席。


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大咖汪潮涌、向松祚、周方银等做主题演讲,并举办了由华中科大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教授创立的公益创投对接活动——第33期创业红娘相亲会,刘玉教授携11个精心打磨的创业项目在珠江财富论坛压轴展示,大放异彩,活动现场“一克甜品”项目获得投资签约。

     

广州校友会会长柴再希希望在广州聚集优质校友资源,为校友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珠江财富论坛发起人、华中科大广州校友会会长、元顺集团董事长柴再希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发起珠江财富论坛的目的在于感恩母校,希望在广州聚集华中科技大学优质的校友资源,为校友企业家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据介绍,珠江财富论坛每年一次,今年为第三届,华中科大广州校友会企业家俱乐部在会上宣告成立。


柴再希说,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带来了40年的高速发展,有不少企业家通过把握时代机遇获得了商业成功。在接下来的10年、20年中,中国经济走势如何,能否保持高速发展,将迎来哪些变化,细分行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哪些将成为朝阳产业或夕阳产业,是本次论坛讨论的主要议题。


     

广州校友聚精会神地听大伽论道。


论坛众多校友大伽云集,其中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向松祚,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周方银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各位大咖的演讲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华中科大校友的创新基因、认知水平和国际视野,参会校友、企业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被誉为“中国创投教父”的校友大伽汪潮涌的演讲主题是《新时代的创新创业投资》。信中利是1980级华中科大校友汪潮涌于1999年创办的贯穿“VC+PE+新产业”创新创业全产业链投资的企业集团公司。汪潮涌介绍了全球创新创业企业的现状以及投资趋势,从10年前全球市值Top20仅一家高科技公司,全球市值最大的前七家全是互联网与高科技企业,新兴科技企业成长速度惊人。他还分享了信中利的投资重点与经典案例,对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产业和新兴消费产业等热点投资行业进行解读。汪潮涌说,过去信中利的投资领域有1/3在TMT,而现在在大健康领域投资占比25%。信中利还投资了百度、华谊兄弟、蔚来汽车、网信理财等一批新型独角兽企业。


作为一位在投资界拥有30多年经验的一位老兵,汪潮涌结合自己在华尔街的工作经历和信中利19年来坚持创新创业投资实践与华中科大校友们做了分享。他认为,在国内大众创业、万重创业的“双创”热词基础上,还可以再加一“创”,既专业创投。他表示,创新创新的人才大有人在,大家非常希望能在新时代把握机会,而专业创投能够通过资本助推让创新创意变成市场能够接受、改变产业结构、影响人们生活、贡献社会财富和社会价值的企业和项目。他表示,在信中利过去的投资案例中,有不少华中科大校友以及老师、校内机构创办的企业,他希望能够更多支持校友项目的创新创业,助推校友实现双创梦想。


     

著名经济学家、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校友大伽向松祚的演讲主题是《创建一个企业家本位的经济体系——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


     

国际战略研究专家,校友周方银的演讲主题是《国际环境变化与中国的外交战略》。


     

广州连文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擅长招商引资及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的林丽君演讲主题是《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投资环境》。


此次论坛实现了全场实时字幕支持,中文字幕识别率不错,还能同步翻译成英文,显得科技味十足。提供该智能会议系统的迅飞听见表示,用语音智能为企创业办公提速将是其近期努力突破的方向。

受 邀 参 会 嘉 宾

G U E S T S

学者 / 投资大伽 /企业家 /

汪潮涌:信中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1980级校友。拥有超过30年国际国内投融资行业的丰富经历,曾先后任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标准普尔、美国摩根士丹利、国家开发银行,1999年创建信中利,是中国最早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独立机构之一。已成功投资百余家企业,包括百度、搜狐、华谊兄弟、中诚信、美年大健康、网信金融、阿斯顿马丁等。2015年10月,信中利人民币业务登录新三板(833858);2016年7月,收购深圳惠程(002168);集团总市值近400亿。曾荣获“2017第三届海归中国梦年度人物”、 “清科2016投资界100杰出投资人”、 “投中2016年领袖投资人TOP100” 、“《胡润百富榜》 2015胡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家“、 ”财富中文网 “2015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等多项业界奖项和社会荣誉。


向松祚:原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1982级校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顾问委员会副主席,CCTV和多家国内外电视台特约财经评论员。自2015年起,向松祚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参加“中美经济学家对话会”。自2017年6月起,向松祚还兼任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学术著作:《新资本论》、《争夺制高点—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战略》、《伯南克的货币理论和政策哲学》,《汇率危局—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根源和后果》,《不要玩弄汇率――一位旁观者的抗议》,《张五常经济学》,《五常思想》(主编),《蒙代尔经济学文集》(译著),《欧元的故事》(译著)。


周方银: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1988级校友,《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当代亚太》编辑部主任、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著作:《国际问题数量化分析》、《东亚秩序:观念、制度与战略》、《大国的亚太战略》、《中国周边外交发展报告》。


刘玉: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

1977级校友,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教授,知名学生创新团队Dian团队创始人。曾指导本科生获全国挑战杯特等奖,Dian团队育人模式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源头”之一。曾获评“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和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奖、 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的提名奖、两次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创业红娘携11创客羊城相亲

“一克甜品”喜获姻缘签


珠江财富论坛同时举办了第33期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本期创业相亲会由创业红娘公益服务中心主办,华中科大、广州校友会、珊瑚群孵化器和天峰投资协办,作为一年一度的珠江财富论坛的压轴板块,在上午最后一个环节出场。创业红娘刘玉老师挑选打磨的11个优质创业项目,在相亲大会上各展异彩,引得投资人和到场观众注目。

     

在大会“红娘说”环节中,创业红娘刘玉教授登台做了简要分享:她带学生创新15年;扶弟子创业6年;当红娘做创业服务2年。在刘玉老师的带领下,三年来“创业红娘”平台共举办33期创业相亲会,筛选上会370多个,成交42个。她表示创业红娘全心全意为创业者服务,欢迎创业者的项目到创业红娘平台 报名融资。


本期项目“一克甜品”项目获得签约,一克甜品是采用三维数字化技术进行甜品设计,3D打印技术辅助实现的美学主题甜品品牌,线上及线下销售自主设计研发的蛋糕及干点产品。投资机构是刘玉老师发起、十位校友出资成立的“史前”投资,由祝振汉作为投资代表上台签约。


在“项目秀”环节,10位创业者依次登台,在10秒钟之内,各用一句话进行项目的简短介绍,并展示1分钟短视频。本次项目如下:


1.    车主邦——中国最大的油电一体化商用车能源供应商、中国首个能源互联网开放平台;

2.    触摸屏光学胶带项目——世界前五的触摸屏光学胶带企业

3.    AICRobo(爱啃萝卜)——搬运机器人整机及相应场景的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

4.    尚融云——业内首家完全依靠自有产品技术完成云到端全架构整合的云厂商

5.    阳光惠采——专注金融行业的企业级采购“中间件”系统

6.    来帮手社区类酒店服务平台——中高端社区的入户增值业务服务

7.    唐廊科技——付费音频生态链

8.    UCToo小程序应用市场——全网发布的微信小程序应用市场

9.    一微克智能充电——针对出行时的手机充电需求提出的充电服务

10.  守护佳智能看护系统——


在创业者介绍完项目后,投资人和观众对项目表现出了浓郁的兴趣,纷纷提问。主持人也将微信群中观众们热议的话题向创业者提问,创业者一一做了简明扼要的回答。因“项目秀”时间有限,投资人表示将会在接下来的一对一私密约谈中更深入地了解项目。


下午13:30开始,20多家投资机构在富力君悦大酒店进行长达四小时的一对一私密约谈,每个项目面谈30分钟。创投私密约谈环节氛围热烈。因本期相亲会大会在前,通过“项目秀”环节,投资人对本期项目已有初步的了解,投资人在问创业者问题时更有针对性,使得双方约谈效率极高。


在创投双方深入交流四小时后,活动在魅力羊城圆满结束。创业红娘将继续秉持“帮扶青年创业,共圆中国梦想”的愿景,服务更多的创业者及投资人,第34期创业相亲会将于6月30日在武汉举办,欢迎全国各地的创业者前来!


   


文字:徐劲聪 左志红

摄影:钟锐均

编辑:左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