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区活动 > 正文

【德国校友会】2018德国校友会年会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2 】

2018年12月1日和2日,华中科技大学德国校友会2018年年会在各位校友团结协作之下,圆满地在美茵河畔法兰克福欧洲时报文化中心举行。

本次年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德国校友会主办,受到深圳市海鲸教育基金会的赞助。作为在德华科人的一次亲切家庭聚会,校友会年会秉承服务校友的理念,搭建华科校友与母校,与祖国,校友之间沟通的平台,以德国工作生活交流会友,吸引了75名校友荟萃一堂。本次年会从12月1号下午13点开始,到12月2号下午16点结束。由组委会统一安排的良好的食宿和会议场地。让大家欢度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会议首先由华中科技大学德国校友会秘书长何烁先生致开幕词,为会议奠定了热情洋溢又温情暖暖的基调。华中科技大学德国校友会是一个只有三年历史的年轻校友会。在过去三年里校友会不断寻找留德资深校友,并不断吸纳年轻留德校友加入。从三年前的80人到今天的338人,是华科人心中共同的归属感让众多校友能凝聚在这个大家庭中。本次参加活动的75名校友中有60名来自非法兰克福地区,甚至有校友从奥地利维也纳和瑞士苏黎世专程赶来。最远的校友从丹麦边境乘车十小时来参加活动。校友们的火热的激情也体现出了德国校友会超强的凝聚力和活力。

紧接着是刚在武汉参加华创会回来的法兰克福易优集团总裁,00级电气校友叶继文对中国尤其是武汉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才政策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叶继文校友呼吁大家看到母校的成功,家乡的发展,希望大家身在德国,心在中国,无论是刚毕业还是工作过一段时间,一定要和祖国建立更多的联系。

经过叶学长的介绍,大家对祖国的发展有了直观的了解,并开始了热切的讨论。组委会也设计了破冰游戏和头脑风暴环节,让原来陌生校友们迅速一片火热。

校友们热切讨论

校友会周日的活动重点是各位资深校友们的专题讲座。首先登场的是我校86级同济医学院博士冯定香女士。众所周知,同济医学院是我校最具历史传承精神的学院。而且同济医学院和德国的密切合作已经持续近百年。冯定香女士带来了“跨文化职场生活”为主题的演讲,着重介绍了她多年在德国生活的感悟。

来自斯图加特博世集团总部的徐涛经理原是我校99级电气专业学生,他带来了德国最一流企业的管理文化和成长之路。博世集团是世界顶尖的汽车供应商,也是德国布局自动驾驶方面的排头兵。徐涛经理鼓励大家在学习阶段就努力申请进入大企业实习获得工作经验,并且介绍了博世集团和其他同类型德国企业在中国的布局以及两国间日益增长的交流情况。未来入职的很多校友可能会有更加频繁的两国间差旅的机会。

徐涛经理

我校自动化博士,现任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机械博士研究员的钟景博士带来了最新的癌症治疗进展,通过精确地温度控制定点清除癌细胞?钟博士向我们展示了如何跨专业跨领域解决未来医学难题,他也呼吁正在求学的学子不要紧紧盯着自己的那一点专业知识,而是要努力去尝试接触新的领域。

钟景博士

在活动最后,德国校友会秘书长何烁鼓励大家做一次头脑风暴,对2019年的活动提出更多的创想。随着校友会不断成长,组织不断地完善。未来德国校友会除每年年会以外,还将联合总领馆、在德中企会举行参观和访谈。还会和德意志中国研究中心合作进行更多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华科德国校友会是为德国的校友提供更多的资源的平台,为了组织服务,为了集体服务,为了母校服务,是校友会的精神与宗旨。

最后持续两天的活动在12月2日下午16点结束。各位校友奔赴回程的列车。虽然大家平时难得见上一面,但每次相聚,我们华科人的心都更近了一步。

华中科技大学德国校友会联系人:秘书长何烁微信Augustempe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