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机械二系六四级十二班同学金秋聚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0-30 】

金秋的九月六日至九日,原华中工学院1-6412班十七位同学怀着感恩母校,情系同窗的心意,偕妻带孙,北起京都,南自深圳,东从闽苏,西来渝桂,中有湘鄂,从祖国的四面八方重聚华工校园。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同专业11班的同学和其他校友参加,共计三十余人。

大家进入了“花园式学府”的母校,唏嘘惊叹,美丽的东湖之滨,葱翠的喻家山下,一个欣欣向荣,雄姿焕发的大学城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当即就有同学歌吟颂之,"尽望巍峨带旧忆,层出峥嵘叹大观"。有的同学分别四十五个春秋第一次见面,"相見不相识,惊疑互猜久”。为了表达真诚热忱的欢迎,该班现居鄂汉的七位同学悉携夫人迎接远方的客人,外省市回汉返校同学感到十分亲切温暖,大有回家之感。

九月七日,阳光灿烂,天高气爽,同学们乘校車游览武汉名胜和风景区,登黄鹤楼、观长江江岸、游楚河汉街;巍巍黃鹤楼,雄峙山巅,浩浩长江,数桥飞架,气势恢宏,两江三镇,高楼林立,車如流水,滔滔大江,百舸争流。同学们惊喜感慨,今之武汉已非昔之武汉,武汉正以雄昂壮阔的步伐向着资源节约,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大都市迈进。当同学们漫步于花团锦簇,绿树成行的江岸,来到大桥塔下,汉阳门前,眼望大江橫流,油然忆起那锣鼓喧天,红旗招展,万人横渡长江的壮观场景。同学们有的参加过集体横渡,是令人羡慕的华工方队的一员。有的自组横渡,少年意气,这是何等的气魄,勇健和胆量!

下午,游览东湖,芳草萋萋,碧波潋滟,观荷泽,过柳堤,楚城旌旗招展,云阁风铃清响。同学们都非常留念当时学校的游泳池,留念那风华正茂的学生时代,在湖边指点寻觅游泳池旧地,指点那曾劈波斩浪的粼粼湖面。当时校游泳池处喻家山北麓,东湖之边,磨山、花山之间,绿树婆娑,清波荡漾,三、五成群,百侶竞游,游于青山之间,泳于碧波之上,鱼翔浅底,鸥飞眼前,享受阳光、清风、碧浪、白沙,是何等的惬意。而今东湖之水已不适宜游泳,游泳池已不复存在,大家感到十分惋惜。

九月八日,又是一个晴朗的秋天,同学们参观了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室主任李志刚教授热情地给大家作了精彩的介绍,片刻之间,了解了多项高水平的研究领域。还观看了先进的3D打印技术的神奇演示。同学们感受了原来所学专业院系的快速发展,位列前矛,感到由衷的兴奋和骄傲。参观了学校布展面积排在全国前列的校史馆,都自豪的看到:华中科技大学是新中国自己建立起来的一所大学,在短短的数十年间,迅速成长为海内外知名大学,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同学们还参观了图书馆,既领略了一个宽敞明亮数值化管理的现代化建筑的恢宏舒适,又激起了同学们曾在图书馆抢占座位,手工借书,勤奋学习的亲切回忆,深深地感受到新图书馆真是一个神圣的可爱的学习知识的殿堂!同学们还到学生食堂体验用膳,享受丰富多彩的美味加肴和明窗净几的用餐环境,谈笑风生地回忆当年学生用餐的轶闻趣事,例如老校长朱九思突临食堂时,打饭菜师傅的忙乱和紧张,同学们得到满盆满钵饭菜的兴奋和喜形于色。

同学们还特意徒步游走了东一楼、南一舍、东一食堂、东边大操场、电影场等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情意深深,无限感慨:"踏寻芳草读书处,驻足住舍南窗前,旧楼昂耸青春影,蒼桐劲拔峥嵘年"。在独具一格的学校大门广场,瞻仰了毛主席的塑像,怀着敬仰和怀念之情在毛主席像前和校大门口拍下了1-6412班同学聚会集体照存留纪念(下图)。

在招待所一号楼,大家欢聚一堂,畅谈体会,赞颂母校的巨大变化,交流人生感悟和养生保健的经验和体会,有的同学还表演了舞蹈和拳术,矫健、飘逸、潇洒,掌声喝彩声不断。同学们还以感恩之心深情回忆了学校領导、老师对自己的教育培养,使自己受益一生的感受。特别是对老校长朱九思的深切怀念和追思,有的同学还写了悼念的文章和诗篇表达自己的怀念之情。赞美歌颂了老校长爱材尊人,重育爱生,护树造境,孜孜不倦追求创一流大学等具有战略性创造性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同学们也回顾了四十多年来艰难奋斗的人生历程。1-6412班共有三十一人,来自全国十一个省,毕业后分到全国十二个省市。同学们有的到过部队农场,下过农村,有的去过三线大山区,也去过偏僻的县城小镇,有的从事过技术工作,有的从事教育工作,也有的从事政务和企业管理工作,但是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干什么工作,大家都本着勤奋务实,吃苦敢为的精神竞竞业业,几十年如一日,奋斗不息,创造不止,都为祖国为社会创造了財富,作出了可言可表、问心无愧的贡献。实现了我以华工为骄傲,我为华工争荣光的心愿,为华中工学院赢得了口碑。完全可以说:1-6412班的同学是一群平凡高尚的人,是一群为国家为人民埋头苦干的人,是一群自力更生,坚毅不折的人,是一群无怨无悔,勤于奉献,敢于牺牲的人,是一群典型的华工人!座谈会高潮叠起,欲罢不能。

三天的聚会时间太短,但内容丰富,同学们更了解了母校,更加热爱怀念华工,同学彼此更加相知,加深友情和思念。夕阳西下,斗转星移,年轻已成追忆,美好尚可追求,依依不舍,终有辞别。

《辞别》

三日迎客秋靓晴,千里投怀碧草心。

旧树新楼母校貌,十八七十桃李情。

频频回望辞故地,依依牵言别远君。

相见时难别亦难,再会再聚到微群。

1-6412班供稿201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