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系活动 > 正文

【船海学院】校友董文良先生坚持十年义务为船海学院学生授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9 】

(船海学院供稿)今年是船海学院87级校友、北京校友会会长、中瀚威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文良先生义务为学院学生讲授船舶商务职业经理人课程的第十年。十年来,董文良先生利用出差武汉的有限时间,每学年五次来到母校船海学院,义务为学生授课,十年来风雨无阻,每一届向董文良先生学习交流的学子都受益匪浅。而董文良先生教过的学生,现在也都广布于世界各地,在各行各业中践行着董文良先生传递给他们的信念与品格。

董文良先生一直关心母校及船海学院的发展,2009年,在了解到在校学生不满足于课本知识,希望拓展更多行业知识后,他主动找到学院,向学院领导表达了义务为学生开设船舶商务职业经理人课程的想法。学院根据其要求,在本科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成兴趣班。从此,董文良先生每学年五次来到学院为学生讲课,从不间断,十年来,董文良先生基本上是从机场直奔课堂,或者从课堂直奔机场,但无论再忙,每年总抽出时间讲课。

13067

董文良董文良先生与船海学院第10期船舶商务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同学合影

“我们是幸运的,在船海学院不仅能学到书本上的知识,董文良先生的船舶商务职业经理人讲座,使我们的视野大大开阔”,首批参与了董文良先生课程的学生朱扬这样说道。董文良的职业培训项目通过深度介绍航运业和新造船工业,并结合最新发展动态,开拓学生的职业视野和国际化视角;通过讲授新造船,买卖船,租船和船舶融资业务的基本流程和操作实务,建立学生的商务工作基本知识和技能;通过公司案例教学和分析,培养学生在跨国环境中的工作素质,团队精神以及竞争和创新意识;董文良先生还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实现老师和学生在课堂内外的教学互动,他通过与同学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的人生经历,启发学生的职业理想和目标,实现和丰富学生的职业和人生历程。董文良的培训主要采取“传、帮、带”的教育手段,一学年授课5次,每次3-4个小时,其他时候以邮件的形式进行一对一的互动。他传授的不只有船舶商务的知识,更有学生们学习生活中必需的能力与品质。

董文良先生1991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一直工作在中国的船舶工业和航运行业一线,主要致力于船舶贸易,新造船,船舶投资及新企业发展业务。董文良先生先后在多家国际知名跨国公司中担任中高级管理工作,曾在万邦船务中国公司担任商务总经理(万邦公司是由香港航运泰斗曹文锦先生创立),在美国石桥公司北京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石桥公司由曾担任过克林顿政府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山姆•伯杰先生创立)。董文良先生曾参与编撰《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船舶经营手册》,并多次在国内权威行业杂志中发表专业文章。

一日在校,一生为友;根脉相连,心手相牵。董文良先生的义举是无数从华中科技大学走出的杰出校友的缩影,他们承载着母校的希冀去成就人生的辉煌,也心系着这片菁菁校园点点春色,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对这片土地的赤子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