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17期“校友下午茶”活动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05 】

主题 | 内容创业和非虚构文学的商业机会

嘉宾 | 雷磊

地点 | 研究生活动中心(中操对面)

时间 | 2017年4月6日 19:00

主办 |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协办 | 华中科技大学记者团

承办 | 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关于雷磊

真实故事计划创始人。2011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新闻系,曾就职于《南方周末》 、优酷、《GQ智族》,从事特稿写作,代表作品有《天亮前死去》等。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最简单的坚持是新闻

出生于陕西一座村庄的雷磊,相较大多同学辍学打工的命运安排,他把自己称为“走到最后的幸存者”,“幸运”而又倔强地踏上了高考这座独木桥。

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而后加入了校记者团,雷磊开始真正接触新闻。在校期间,雷磊写过许多稿件,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黑车系列调查报道,当时不仅被许多外媒转载,还帮助警方完成了调查。大三上,他成为记者团总编辑。

在大学的假期里,雷磊先后在中国青年报和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实习。实习过程中,雷磊去过“民工跳楼讨薪”的现场,也曾为调查“女工下毒案”装成女工的弟弟卧底公安局。

在南方周末的实习让雷磊坚定了毕业做新闻的打算。三个月里,他参与了李一、舟曲、南京大爆炸等事件的调查。大四,雷磊获得南都奖学金。

毕业后,做个写字人

从华中大新闻学院毕业以后,雷磊入职《南方周末》,在职期间从事特稿写作,发表多篇特稿作品。代表作品有《衡水中学的封神之路超级高考工厂》、《天亮前死去》等。

在此之后,雷磊加入《GQ智族》特稿组,生产出《张小龙的性暗示与孤独“华科男”的创造力》等系列特稿,并在后来还担任了优酷自制剧《侣行》的编导。

从媒体离职后,雷磊走上了内容创业的道路。和另外两位分别从事时尚行业和“新世相”工作的同仁相比,作为第三个从《GQ》特稿组走出来的创业者,雷磊选择非虚构写作的创业项目与他之前的工作经历较为接近。

在《南方周末》、《GQ》做记者的这五年时间里,雷磊就一直坚持非虚构写作。在《太平洋大逃杀》、《黑帮教父最后的敌人》和《1986,生死漂流》相继被影视公司高价购入后,“非虚构文学”的概念在国内一下火起来了。不过雷磊认为,目前非虚构写作还是“概念热”,市场需要更多的好作品来支撑。

在雷磊看来,好的故事是可以通过任何一种媒介来打动人的。就具体的电影媒介而言,雷磊看到,正是韩国人对现实的强烈关注和对真实故事的改编,成就了韩国电影在亚洲乃至整个国际电影市场中的地位,而当下实现真实故事与影视产业的对接,进行内容创业是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

于是,打造一个故事王国的设想逐渐在雷磊心中坚定起来。

很快,雷磊将想象变成了现实——在北京创办了非虚构写作平台“真实故事计划”。

相信真实故事的力量

“真实故事计划”于2016年7月11日上线,平台坚持每天发布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目前已经积累了三十万以上的用户。

雷磊希望打造一个分享故事的平台,并用一套标准化流程生产非虚构类文章,在分享不同故事的同时,从个人化的故事里寻找亮点和机会,并向产业链下游输送,一方面为好的电影作品提供故事素材,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真实故事计划探索出一条道路,让坚持写真实故事或是非虚构写作的人可以依靠写作获得名声、利益,过上更好的生活。

“真实故事计划”的第一个故事《临终者联盟里的布道人》,被剧魔影业决定以数十万元的价格达成版权合作协议。上线100天,平台上线三个月所推送的 68 个原创故事中,已有十几个进入影视改编环节。目前,“真实故事计划”已经同十几家影视公司达成了合作框架协议,将就合适的故事版权展开合作。

以故事参与网剧项目,或者直接售出版权,“真实故事计划”一直在推动非虚构文学与影视行业的联结,实现真实故事的价值。另外,平台也正在与多家出版公司洽谈打造畅销书的计划。除了增加收入来源,还能对放大 IP 价值、提升作家知名度有所帮助。

2016年8月,“真实故事计划”上线一个月,雷磊在他的微博写道:“真实故事计划的故事很奇特,每天都在和各种有故事的人接触,听他们讲述生命里最在乎的故事。看见一万种人生,看得多了,自己的内心也厚实许多。”因为相信真实故事的力量,他们就这样一直继续着收集故事,收集着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