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49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26 】

【主题】闯荡华尔街

【嘉宾】蔡泉

【地点】科技楼南楼104报告厅

【时间】2016年10月30号19:00

【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协办】管理学院

【承办】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

【嘉宾介绍】

蔡泉,我校电机80级、管理工程84级研究生。毕业后在国家计划委员会(现国家发改委)工作。91年自费赴美留学,为康乃狄格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候选人,经济学硕士。自1994年起,他艰苦创业,帮助中国企业在美融资上市、中美之间跨国并购、重组业务。曾帮助多家企业在美上市,主导华泰保险、新华人寿、新华信托等大型金融机构完成数千万至上亿美元的并购交易。2010年后,转型从事投资业务,成功参股投资新产业生物等十几个高新技术企业。他将与你分享他读书、进机关、赴美留学、闯荡华尔街、海归从事投资业务的丰富人生经历。

蔡泉现任北京北方联合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新华四方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在中美资本市场,特别是公司并购、投资和地产金融领域有着近28年的实践经验。

个人经历:

1980年就读于华中工学院电力系电机专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就读于经管系研究生班(1988年回校答辩获硕士学位)。

1986年起,先后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业综合局和产业政策司工作。参与编制国家技术改造计划、限额以上技改项目审批;国家产业政策制定和国家重点扶持百家企业集团的选择。

1991年赴美自费留学,就读康涅狄格大学经济学系,为博士候选人,获硕士学位。

自1994年起,任纽约首联资本公司中国部经理,专业从事国内企业在美买壳上市及融资运作,曾协助中华货柜控股公司等数个中国企业在美上市。

1996年回国,任北京君创企业咨询公司总经理(和君创业集团前身),为多个央业提供企业发展和资本战略咨询业务。

1997年,在纽约与国内企业合资成立美国新产业公司,任总裁。先后为新华人寿等客户对外股权转让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并亲自带领团队成功协助华泰保险引进美国ACE集团,交易金额达一亿五千万美元。

2002年底,发起创立北京北方联合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为国内数家金融、地产企业海外融资和股权转让提供投行服务,客户包括民安财险、太保人寿等。负责协助新华信托引进欧洲最大商业银行巴克莱银行等项目,交易金额近四千万美元。2013年为中国财团对AIG下属ILFC公司交易额为50亿美元的收购提供咨询服务。

自2010年以来,北方联合转型开展投资业务,先后在中、美、港等地直接或间接参股投资生物医学、新材料、医疗设备、互联网金融等十多家企业。最好项目回报达三十倍。2011年他参与创办北京新华四方投资有限公司,任管理合伙人。目前已成功参与投资三个汽车零部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