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8 】

全球校友、全体师生: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探索将学校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延展至更广阔的校友群体,激发创意、鼓励创新、扶持创业,建立校友之间、校友与在校师生、校友与社会各界创新创业交流融合的机制与平台,特举办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

一、组织机构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主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

协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

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浙江校友会、华中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华中科技大学四川校友会、华中科技大学青岛校友会、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校友会、华中科技大学法国校友会

合作机构: 中电海康 浙江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嘉道资本、海尔海创汇

       (持续更新中……)

(二)大赛工作小组

学校成立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小组,加强对大赛的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本次大赛。

(三)大赛组织委员会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由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及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负责统筹大赛各个环节,指导、监督、推进分赛区工作,组织总决赛。

(四)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组委会下设秘书处,由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及承办单位指定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大赛具体组织协调等事务工作。

(五)大赛评审委员会

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由相关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知名企业家、创投机构负责人及校友组织代表、部分合作机构负责人等组成。大赛各评选环节的评委或导师均需由评委会委员担任。各级赛事可自主推荐评委加入评委会并报组委会审定及聘任。

评委会委员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在相关领域或行业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荣誉称号的技术专家;

(2)创办的企业在所处行业具备较强影响力;

(3)在中国500强企业或世界500强企业担任中高级管理人员;

(4)在知名创业投资机构担任合伙人或总监级以上高级管理人员;

(5)担任校友组织负责人,在校友群体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六)合作机构

大赛组委会将确定若干企事业单位、地方政府、创投机构、新闻媒体、基金公司、孵化机构、科技园等作为大赛的合作机构,支持大赛的举办。设“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基金”,如有合作意愿,请联系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系人党老师:027-87559673,邮箱:hustjjh@mail.hust.edu.cn

二、参赛条件及要求

(一)参赛方式和要求

1.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团队成员须为项目实际核心成员。核心成员(创始人、股东、高管)中至少有1人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或在校师生。若校友或在校师生为企业股东,合计占股不得低于10%。

2.参赛项目负责人须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或在校师生,后续比赛展示环节需由项目负责人主要完成。

3.每个参赛项目根据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地址及业务覆盖地域等,必须且只能选择代表1个地方校友会参赛。

4.若参赛项目已完成工商登记,需为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的非上市企业;若参赛项目未完成工商登记,需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

5.大赛重点面向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互联网+、健康医疗、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文化创意等新技术新产业领域征集项目。

6.参赛项目涉及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需归属参赛团队或企业,与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若存在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创意和初步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1年10月28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8年10月28日(含)之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累计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及年营收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8年10月28日之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累计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年营收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三、赛区设置及赛程安排

(一)赛区设置

大赛设6个分赛区,分赛区承办单位负责分赛区初赛、复赛阶段的组织工作。全球总决赛地点定于华中科技大学。分赛区划分表如下:

(二)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参赛团队通过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官方网站或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提交参赛信息、路演PPT及相关视频等资料。

华中科技大学官方网站:

https://www.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官方网站:

http://xyh.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2.分赛区初赛(2022年3月至5月)。分赛区组织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审查,在所在赛区相关城市设置初赛赛点,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开展项目初赛评选活动。

3.分赛区复赛(2022年5月至7月)。分赛区组织项目路演评选出分赛区特等奖及金奖、银奖、铜奖。特等奖项目获得总决赛直通卡,晋级总决赛现场赛;金奖项目获得总决赛待定卡,参加总决赛网络评选。

4.总决赛网络评选(2022年7月)。各赛区获得总决赛待定卡的项目统一参加总决赛网络评选。

5.创业师徒帮(2022年7月至9月)。各赛区邀请评委对入围总决赛现场赛的项目进行辅导,提升项目技术水平,指导产业化与融资,推动成果转化。

6.总决赛现场赛(2022年10月)。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总决赛现场赛,进行现场路演与答辩。

四、联系方式

浙江校友会联系人:黄苏平

电话:17367062849

邮箱:113867531@qq.com


深圳校友会联系人:刘依霞、谢闵

微信:yixiahust

邮箱:hustsz123@126.com


四川校友会联系人:刘小念

电话:18190912785

邮箱:49789461@qq.com


青岛校友会联系人:何鹏、王文文

电话:13906393696

微信:a88025850

邮箱:wangwenwen@Haier.com


武汉校友会联系人:周云枫

电话:13545109970

邮箱:641439288@qq.com


法国校友会联系人:龚笃晟

邮箱:gongdusheng@hotmail.com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李励

电话:027-87544403 / 027-87542502

邮箱:hustxyzh@hust.edu.cn


欢迎广大校友、师生及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本届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