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动态 > 正文

黄昆教授团队发现代谢因子对炎症反应的新型负反馈调节方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2-27 】

新闻网讯 12月18日,药学院黄昆教授带领生物药学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ANGPTL8 negatively regulates NF-κB activation by facilitating selective autophagic degradation of IKKγ”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青年教师张煜博士,通讯作者为黄昆教授。


长期以来,人们发现代谢与炎症之间存在联系但对其详细关联机制并不明确。ANGPTL8是血脂代谢及脂肪摄取的重要调控分子,NF-kB是机体开启炎症反应的核心因子。黄昆团队首次报道ANGPTL8水平在急性炎症患者血液中显著升高,机理研究发现ANGPTL8能够通过选择性自噬降解IKKg(调节NF-kB活性的重要因子),从而抑制炎症反应。

该研究发现的代谢因子对炎症反应的新型负反馈调节方式,不仅揭示了代谢与炎症之间的新桥梁,也为相应药物开发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该团队目前正围绕该靶标开展系统研究及新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