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动态 > 正文

邵新宇在华中科技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2-29 】

1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华中科技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邵新宇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以下为邵新宇在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好!

刚才中组部刘后盛局长宣布中央决定并作了重要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同志,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同志也作了重要指示,我坚决拥护并服从。这次中央决定我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感谢组织和学校师生的信任和重托。

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充满活力、奋发有为的高等学府。自2000年合校至今,我们共同亲历和感受着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学术研究成就斐然,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办学实力快速跃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老领导、老同志的呕心沥血,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团结奋斗。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路钢同志。9年来,路钢同志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好兄长,亦师亦友。他具有很高的政治素养和敏锐性,牢牢把握住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他带领我们探索办学规律,不仅保持发扬了学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传统优势,更推动学科面向学术前沿,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他礼贤下士,爱惜人才,真诚与他们做朋友,为学校人才储备打下了坚实基础。“功成不必在我”,9年来路钢同志为学校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路钢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我、培养我的地方。1986年,我就读于原华中工学院机制专业,自此与母校结下了不解之缘。31年岁月如歌,母校芳华依旧,我从稚嫩的学子到已为人师,从埋头于技术攻关到谋划学校“双一流”建设,从对“党员就是责任”的朴素认知到坚定“四个自信”,我在母校的文化熏陶下走向成熟。在兹念兹,无日或忘,个人成长与母校发展紧密相连、不可分割。华中大培养和塑造了我,我愿为母校发展恪尽职守,贡献我全部力量!

今天是我工作的新起点,我将牢记组织重托、师生期盼,努力做到:

一、加强学习,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将学校的发展融入到新时代旋律,把好方向、守好阵地、带好队伍,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履职尽责,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中央和总书记要求,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努力成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和促进者。尊重教育规律,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服务”,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虚心学习请教,认真听取意见,特别是老同志、基层师生群众和校友们的意见。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忠诚干净,当好廉政表率,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三、团结奋进,建设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我1998年留校,近20年的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学校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书记校长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得益于谋事不谋人、谋发展不谋私利的简单文化。我们要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明大势、谋长远、定战略。和丁烈云校长及班子全体同志一道,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沟通协调,多交心、多商量、多补台,不回避困难,提高决策水平与效率,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依靠集体智慧开拓进取。

四、传承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优良传统,同舟共济的精神,低调务实的作风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我们要紧扣人类发展和时代脉搏,积极打造“有品德、有品质、有品位”的大学: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更加关注学生成长成才,使大学有德;深化学科内涵和软实力建设,提高创新能力,使大学有质;坚持文化育人,建设“绿化、美化、文化”的书香校园,使大学有位。承载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我们要加快构建“教师学术共同体、学生成长共同体、校友情感和发展共同体”,推动学校不断取得新成就。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学校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将和班子成员、全体师生一道,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校训,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为华中大更好、更快的发展,为我国建设成世界高等教育强国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