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动态 > 正文

【九派新闻】数读 | 华科新校长李元元的起跑线,到底划在哪儿?

【来源:九派新闻 | 发布日期:2018-11-07 】

11月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华中科技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李元元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不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职务。

60岁时接任校长的李元元,如何推动华中科技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成为师生的期待。李元元11月1日与该校师生见面时表示,将进一步发扬华中科技大学的优良传统,接好接力棒,奋力跑好下一程。

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快速发展的“双一流”高校、985高校、211高校,实力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C292E

李元元校长刚接过的“这一棒”,起点的确很高,2018年这一年,在软科、USNewsTHE(泰晤士)这些在国际上认可度较高、公信力很强大学排行榜中,华中科技大学已坐稳国内前十。

8435

不仅如此在10月30日,U.S.News 最新的一期U.S.News 2019全球最好大学排名正式发布,这次榜单共有全球超过7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共有161所高校入围。华中科技大学排名全球260位,同比上升22位,继续位列内地高校第9位,在汉高校第1位。

7F15

今年的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上,中国大学再次表现强势,共有5所高校进入全球前20,分别清华大学第1名、哈尔滨工业大学第6名、上海交通大学第10名,浙江大学第12名,华中科技大学第19名。

AD59

进入全球大学排名(计算机科学)前10的大学中,华中科技大学全球位居第6位,国内第2位,在汉高校第1位。

C118

U. S.News全球最好大学排名于2014年10月28日首次发布,迄今已发布5届。此次排名的主要指标如下:

A30F

从上述指标所占权重大小可以看出,影响高校排名先后主要是高校的科研与学术两大方面,那华中科技大学在这两大方面的主要具体表现如何呢?

1、一个国家研究中心、两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1.1、2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6F84

1.2、5个国家科技奖,位列全国高校第4位

9D33

国家科技奖包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并称为“三大奖”华中科技大学一直在这一指标上表现出色,2018年的国家科技奖初评结果已经出炉(初评后很少有被刷下来的),华中科技大学延续良好表现,位列全国高校第4位。

1.3、31.52亿元科技经费,位列全国高校的第6位

C195

今年的5月22日,教育部科技司发布了《2017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这份汇编数据详细记录了 2016 年全国1804所的科研详细的数据,当然也包括各校的科研经费情况,华中科技大学2016年度的科技经费为31.52亿元,位列所有高校的第6位。

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达到719项目,总金额为3.77亿元

C646

今年的8月16日,2018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揭晓,华中科技大学立项数达到719项目,总金额为3.77亿元。其中立项数为所有高校的第4位在汉高校第1位,总金额为所有高校的第7位。

1.5、SCI论文收录6457篇,JCR一区期刊论文1044篇

6A6D

B5F1

2018年1月,LetPub发布了2017年中国高校发表SCI论文综合排名报告。

SCI是目前国内评价学术影响力的主要工具,同时也是国际通行的一种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成果进行客观、定量和易操作的评价指标。JCR是将包括SCI收录的3800种核心期刊在内的8000多种期刊之间的引用和被引用数据进行统计、运算的一份分析报告。

2、博士学位点44个,双一流学科8个

2.1、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44个学科上榜位列全国第10位

B70A


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发布。华中科技大学表现出色:44个学科上榜,排名第10位。

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从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四年一轮,至今已完成四轮。

2.2、ESI上升37,国内双一流高校的第10位

92FB


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据2018年09月份的ESI数据,华中科技大学的ESI排名国内双一流高校的第10位(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不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未统计),且是前10名高校中进步最快的。

2.3、一级学科博士点40个,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

C6D3

截至2018年9月,全国各省份普通高校和科研单位博士学位授权点统计数据(不含军队院校和科研单位;由于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仅为特定领域博士培养项目,与一般的博士授权点有所区别,因此不纳入统计)

2.4、入选双一流学科8个

169DD

2017年9月,教育部“双一流”高校最终名单公布,华中科技大学作为一流大学A类入选,8个优势学科成为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

3、总分全国第五!华中大再捧“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优胜杯”

3.1、全职院士16人

从高端人才来看:华中科技大学拥有全职院士16人,这一数字稳居国内前十,大幅度领先绝大部分985高校;长江、杰青等拥有国家级人才头衔的数量也稳居国内前列。

“科技发展与人文精神”并重,90多岁高龄的崔崑院士不忘初心、永葆本色,陈孝平院士关爱学生、勇闯医学禁区……

3.2、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国内高校第7位

*11月3日,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华中科技大学6支参赛团队获得4金1银1铜,以总分全国第五,金奖数湖北省第一的成绩捧得大赛“优胜杯”。

*今年9月12日,QS全球高等教育集团发布了2019年度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中国共有34所进入前500名。其中,华中科技大学位居全球111-120位这一档,排名国内高校第7位。

*今年2月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发布“2013-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统计结果,华中科大以总分96.45分位列全国第7!

*2017年,华中科技大学对外发布信息,2017年学校有95间毕业生寝室集体“晋级”研究生。95个寝室,380位学霸(4人间),其中30人出国,215人保研,135人考研成功;深造的方向绝大部分为国内外的一流高校。

2017年,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团队获得了三金一银的好成绩,金奖数更是并列全国第一,这是华中大连续第二次取得金奖数第一的成绩!

历经传承与发展,自1952年,华中工科学院创办至今已66年,站在华中科技大学新的起点上,接过华中大校长这一“接力棒”,李元元校长已带领华中大踏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数据来源:微言教育、长江日报、LetPub、青塔、华中科技大学、高校与科研

长江日报九派新闻内容团队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