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动态 > 正文

图文:我省3位科技工作者获“何梁何利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12 】

图为:邵新宇教授。

图为:张一敏教授(前排左二)在实验室与学生讨论试验结果。

图为:王东教授(左一)讲解授课。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龙华 赵鋆冲

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我省3位科技工作者获奖:华中科技大学邵新宇教授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海军工程大学王东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张一敏教授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何梁何利基金累计遴选奖励优秀科学家、工程师和产业领军人才1306人,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成为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的杰出代表。本次颁奖大会上,全国共56位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1人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7人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8人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我省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浙江。

两个“十年”奋斗,只为“中国制造”

1998年从美国密西根大学博士联合培养归国后,邵新宇回到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工作。瞄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需求,凭借着“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邵新宇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收获了多项创新研究成果。

第一个十年,邵新宇主持开发的汽车生产过程优化软硬件平台在东风、江淮、奇瑞、北汽等企业成功应用。此后,邵新宇将目光投向了汽车车身激光加工装备与生产线,该领域涉及光学、材料、机械、控制等多学科交叉,难度极大。一方面,国外发达国家长期垄断,价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国内汽车制造企业对国产装备与生产线的信心严重不足。

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邵新宇主持研发的汽车制造高端激光加工装备在合资和国产品牌汽车企业广泛应用,用户包括上汽通用、一汽红旗、东风标致、广汽本田等。改变了我国汽车制造中激光焊接、切割高端装备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带动了国产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并推广应用到航空、航天等领域。

如今,邵新宇又瞄准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需求,带领团队再出发,力争为中国制造作出新的贡献。

逐梦深蓝 变“跟跑”为“领跑”

我国现役舰船均采用机械推进系统,因主机落后、谱系不完整,制约了主战舰船大型化和高航速的发展,我国中大型高航速舰船研制长期面临“无动力可选”的被动局面。英美等国采用的中压交流综合电力系统又存在体积重量大、机组并联条件苛刻且耗时长、稳定性差等不足。

为此,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创新团队于2003年在世界上率先提出了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技术路线,王东教授是团队核心成员,主要解决了强非线性直流源和先进电力推进两大技术瓶颈,成功研制出大容量高功率密度发电机与大容量高转矩密度推进电机两大核心装备,攻克了制约我国舰船综合电力发展的瓶颈难题,使我国在该领域成功实现了由“跟跑”向“领跑”的转变,并已应用于多型舰船。

筚路蓝缕 深耕“钒”事40年

“钒,就是现代工业的味精,人小鬼大。”张一敏形象地比喻,“如果说钢是虎,那么钒就是翼,钢含钒犹如虎添翼。”只需在钢中加入百分之几的钒,钢材的强度、韧性就会大增,既耐高温又抗奇寒。

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储备资源,钒的开发利用一直是发达国家竞相占领的前沿高地。

造化有情,全球90%钒页岩赋存于中国。但提取一吨钒,需要近150吨钒页岩矿石。而且,难处理、流程长、能耗大、成本高,是世界难题。再加上废水排放、尾渣堆弃,带来严峻的环境压力。

苦苦研究“钒”事40年,张一敏闯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提取钒之路。创新研发氧化型钒页岩“双循环氧化绿色提钒技术”,奠定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创建原生型钒页岩“一步法短流程提钒技术”,推动了全行业技术和装备升级换代。发明主流二次铁资源在线循环新技术,解决我国大宗铁资源高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