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吴旻 中国科学院院士 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03 】

吴旻,男,1925年12月出生;1950年毕业于我校(同济大学医学院);1961年原苏联莫斯科医学科学院实验和临床肿瘤研究所获医学科学博士学位;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家,开创了我国的人体细胞遗传学新领域,创建了第一个医学细胞遗传学研究组,在国内第一个开展了先天性畸形的产前诊断。历任同济大学助教,中央流行病研究所助研,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青海夏日哈卫生所医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细胞生物学室主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

由他主持的《人类和哺乳动物细胞遗传学在我国的创建、发展和主要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人体成纤维细胞和上皮细胞体外恶性转化系统的建立及其在病因和癌变研究中应用》,获卫生部重大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二等奖。《我国食管癌高发区易感人群的检出和进行规模预防的策略》,获卫生部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与卢惠霖教授合作全面介绍了优生学的发展历史和功过,对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在食管癌研究中,倡导癌症的基因治疗,取得首创性进展。发表中文、英文、俄文论文300余篇。 吴旻,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家。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称院士。是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奠基人之一。1961年开创了我国人体细胞遗传学和肿瘤细胞遗传学研究,创建了第一个医学遗传学研究组,为促进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1983 年,首次提出食管癌遗传病因和通过检出高发区易感人群进行规模预防的策略;1985年,首先在我国提出开展恶性肿瘤基因治疗的研究。他是第一批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他所在的科室是第一批博士后流动站和第一批国家教委细胞生物学重点学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