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陆道培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03 】

陆道培(1931- ),血液病学家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年毕业于我校(同济大学医学院)。1957年起主要从事血液病临床和实验研究。他在异基因骨髓移植及中药治疗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作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贡献。1984年以来相继被选为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中华器官移植学会副主任委员。1995年当选国际骨髓移植登记组专家指导委员会中国迄今唯一的一名委员。担任国内8种医学期刊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以及“骨髓移植”(BMT)和“血液病治疗”等两种国际期刊的编委。论文270余篇,主编专著3部,参编20部。1996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后曾担任主席团成员。

2002年当选亚洲血液学会(AHA)副主席,并被国际血液学会(ISH)推举为第11届国际血液学会(ISH-APD)2007年大会主席

2005年起被复旦大学聘为教授。兼任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现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血液病国家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名誉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