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船海学院81级校友罗开红当选2020年皇家工程院院士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28 】

9月22日,英国皇家工程院(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RAE)公布了2020年新选院士名单,华中科技大学船舶及海洋工程学院81级校友、伦敦大学学院教授罗开红当选。

罗开红,1985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船舶及海洋工程系(现华中科技大学船舶及海洋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92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相继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和南安普敦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并担任各种学术职务,于2002年获伦敦大学终身正教授席位。

罗开红教授主要从事燃烧、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和声学、跨尺度复杂问题的基础研究及其在能源、动力、航空和交叉科学等领域的应用,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在宏观、介观和微观系统的模拟和跨尺度模拟方面,取得了不少开拓性的成果,其方法和模型以及模拟软件在世界工业界和学术界得到广泛应用。领导过由英国14所大学组成的“面向工程的计算燃烧研究群体”、由英国和海外30所大学组成的“介尺度科学与工程研究群体”,取得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他获得发明专利和创新奖多项、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四百多篇,其中多篇获优秀论文奖,一篇被Physical Review E评为计算物理领域25年来5篇里程碑论文之一。他是英国燃烧界首位兼获燃烧领域的撒格顿奖 (Sugden Award)和格顿奖 (Gaydon Prize)的学者。2003年入选爱思唯尔世界科学与工程名人录,2004年入选剑桥国际名人录。先后当选英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国际燃烧学会首届会士。

英国皇家工程院对罗开红院士的评价是:“三十年来,罗教授在工程研究、教育和实践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负责开发了处于世界前沿的多尺度模型和数值方法,革新了能源系统的诊断、设计和优化。他在介尺度建模和仿真方面的独特工作,融合科学和工程领域,在两个领域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英国皇家工程院成立于1976年,是英国工程学界的最高学会,每年接纳的新院士不超过60位,迄今共有院士约16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