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总会简介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概况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2-07 】

一、基本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成立于1995年,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自愿联合组成的、经国家民政部注册登记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以联络校友,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交流,共同为祖国的富强和母校的发展作贡献为宗旨。挂靠于华中科技大学,会址设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校校友之家。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与学校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处“一套班子”,共有工作人员9名,其中党员8人。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旨在加强海内外校友之间的联系,构建高质量的校友网络,关心校友的发展并提供服务平台;发挥校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母校与地方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为建设区域创新体系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发动校友广泛争取办学资源,进一步提升母校教育质量、科研学术水平和办学实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注重各区域、各行业校友资源的整合,加强对地方校友会的业务指导和信息交流,支持和帮助校友在尚未成立校友会的地区建立校友会组织。

校友总会目前已有备案单位109家,初步形成了“以学校为中心、覆盖全国、辐射海外”的校友组织网络。这些校友组织是母校和校友沟通的桥梁,也是开展校友活动的直接载体。各地校友会结合当地情况,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校友联谊活动。活动兼顾了老中青、不同行业、不同兴趣爱好校友的需求,增进了校友间的联络、交流和友谊,搭建了很好的服务平台。多个院系的书记和院长亲自担任院系校友会会长和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部分院系校友会还通过成立行业和区域校友会,邀请校友返校讲学,聘任校友导师,开展行业走访和参加地方校友会活动,组织校友集体返校聚会等多种方式做好服务校友工作。进一步密切了校友、地方校友会与院系的联系,提升了校友对院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开展工作情况

我会以“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指导思想,按照“多形式、多层次,全员参与、全时开展, 融入中心工作、融入社会工作”为工作思路指导校友工作的开展。

连续举办了15届“企业家论坛”,2017年5月29日围绕“创新驱动 大城崛起——新武汉•新机遇”的主题,“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在汉召开,论坛盛况超前,投资界领军人物、央企掌门人、国有企业高管、上市公司负责人和互联网行业新贵等千余名华中大优秀校友共聚江城,论坛现场签约重大合作协议和项目35个,在汉投资总额数百亿元。先后举办了4届“创投论坛”、3届“互联网论坛”,汇聚一大批企业界、投资界、创业界、IT界以及政界、经济金融学界校友;连续11年举办“我的母校我的家”校友集体返校聚会活动;编辑、发行校友期刊《校友之窗》22期、《华中大人》杂志16期;发挥网络及新媒体作用,以校机关第二届工作流程竞赛为契机,开发基于PC浏览器、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的“互联网+”校友活动数字化平台,为校友提供“一站式”的精准服务。

关注校友、增加校友的归属感。组织开展了4届杰出校友评选,及时宣传报道校友活动和校友事迹,对担任重要职务、获得重要荣誉的校友及时发送贺信;举办了74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物美集团总裁张斌等近百位校友应邀返校主讲。

关心准校友、培养校友意识。一是成立“校友工作志愿者”团队。在联络、接待、服务校友的各项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自身的交流沟通、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聘任应届毕业生担任兼职校友联络员,配合校友总会、各院系开展联络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应届毕业生和校友总会、各院系、各地校友会之间的联系,为实现在校生与校友身份转变之间的无缝对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制作发放《毕业纪念图册》。赠送给应届本科毕业生,代表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欢迎毕业生加入校友会大家庭。联合地方校友会开展“小爱筑大家”爱心助学活动,通过为入学前的新生提供帮助与指导,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给予资助,体现校友会和广大校友对新生的关爱。

春晖寸草,桃李成蹊。校友是学校的骄子,是社会的栋梁,是蕴含巨大能量的资源,是学校建设发展最可信赖和依靠的力量。校友总会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华中大精神,致力于“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凝聚校友力量,支持校友和母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