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喻家草堂·视界 > 正文

张燕生:我国制造业的三种发展模式:“领孩子”、“养孩子”、“挺长子”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09 】

张燕生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今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的4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3.5倍,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全球500多种工业产品,中国有220个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堪称是世界的一个奇迹!过去40年,我们制造业的增长,我简单地把它概括为一个字——快,我们叫高速增长,下一步就要解决强起来。”

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归纳为三种模式:即“领孩子”、“养孩子”、“挺长子”。

制造业发展模式一:“领孩子”

有一些地方的优秀制造业企业是靠吸引进来的,这种模式被称为“领孩子”的制造业发展模式,也就是用招商引资把全世界“好孩子”吸引过来,和本地的企业共同发展。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台港澳企业、海外华人企业用“三来一补”的方式给我们送来了市场经济的“第一桶金”。

什么是“三来一补”呢?“机器、订单、材料他们从国外拿来,管理、工艺、销售、品牌都是他们拿来的,拿来以后就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村子里头找一块地,招一些农民工,之后我们开始做加工贸易,产品行销全球,我们挣其中很少的一点工缴费,我们就是这么起来的。”

制造业发展模式二:“养孩子”

“养孩子”就是说一把鼻涕一把泪从生孩子,然后从婴儿、幼儿,然后儿童少年一直把他养大。“养孩子”要创造一个好的市场环境,政府和市场缺一不可。用市场竞争推动大家努力,政府要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德国的制造业为什么能做出最好、最精良的产品?它的企业技术研发创新是什么东西在支撑呢?张燕生在演讲过程中提到了弗劳恩霍夫协会,这个协会有2.2万个研发工程师,几十个研究所,这个机构有责任来解决中小企业生产过程中缺材料、缺工艺、缺零部件技术瓶颈、创新瓶颈的问题。像这样的机构德国有三个,每一个都有几万个研发工程师,它的70%的钱都是财政给的,都是公共经费。从这个角度来讲,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公共技术都是政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在我们‘养孩子’非常成功的地方,比如说广东的佛山、副省级城市的青岛、宁波,我们民族工业的摇篮,像苏州、无锡。这种‘养孩子’的地方有着非常大的内生增长动力的草根经济、民营经济、中小经济。”

制造业发展模式三:“挺长子”

制造业可以分成三个层次:国家队、地方队、民营队。

一个是国家队,像大飞机、高铁、云计算、芯片等等都是国家队,关系到国际民生、经济发展的命脉,我们叫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第二个叫地方队,地方队就是本地经济中间的一些榜样、领头羊、龙头企业;第三个是民营队,就是草根经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

我们现在“挺长子”最优秀的案例和样板就是深圳,在专利技术、商标、新注册企业数、风险投资、本地的创业者和外来的投资者这些指标,绝大部分都是在全国是名列前三位,还有很多的指标在全国都是名列第一位。它对全国、对全亚洲都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

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the China Economic Forum in Yesanpo)是以世界视野来研究和探讨中国经济问题,推动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为宗旨的非官方高端思想交流平台。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担任论坛名誉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刘世锦任论坛主席,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原市长马誉峰任论坛执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