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企业家论坛 > 正文

【第十届企业家论坛回顾】李佐军校友主题演讲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7-03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我校1988级本科校友和1992届硕士校友。

李佐军: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我想借此机会,就”武汉崛起势所必然”这个主题,与大家交流四个方面的看法。

第一,武汉崛起的全局意义。有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的崛起离不开武汉的崛起,我的硕士导师张培刚教授提出的”牛肚子理论”非常深刻地论证了这一点,中国的崛起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或“中国梦”的实现,都依赖于中部崛起,而中部崛起离不开武汉的崛起,因为武汉是中部的战略支点。二是武汉具有六大优势,包括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科教优势及其延伸出来的校友优势、水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开放大都市优势。三是武汉有两个层次的机遇:一个层次机遇是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包括国家中心城市、全国创新改革实验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由贸易实验区、两型社会建设实验区等带来的机遇;另一个层次是武汉自身发展带来的机遇,包括武汉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城镇化加速阶段等,而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带来的机遇。

第二,武汉崛起的五大对策。一是人本发展理念指导。武汉市委提出的“双百万计划”,就是人本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特别是依靠人才来推进崛起。二是优势定位引领。武汉已有了很多非常鲜明的定位,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对各层次定位进一步明确和优化,包括总体定位、功能定位(包括经济功能定位、政治功能定位、文化功能定位、生态功能定位、制度功能定位)、产业定位、最大项目定位、空间布局定位、品牌形象定位、发展模式定位和运行机制定位。三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包括推动产业结构的高级化、产业高端化、产业特色化、产业集群化、产业品牌化、产业绿色化、产业融合化、产业国际化、产业信息化、产业智能化。四是优化空间布局,包括优化域外或战略空间布局、优化总体空间布局、优化人口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优化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优化市区内不同功能区空间布局等。五是培育增长新动能。即由过去主要依靠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转向主要依靠供给侧“三大发动机”——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或改革、转型、创新拉动经济增长。

第三,创新驱动武汉崛起。一是要推动全员创新,包括培育创新型企业,尤其是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创新型个人,包括创客、专业人才、新型农民等;培育创新型区域,包括创新型城市、园区等;培育创新型平台,包括实验室、创新中心、技术中心、孵化器等;培育创新型政府。二是要推进全面创新,包括推进思想创新、理论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主体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区域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品牌创新等。三是要推进全程创新,包括推进研发创新、设计创新、生产创新、流通创新、销售创新和售后创新等。四是要推动全策创新,包括制定公平竞争政策、创新激励政策、公共服务政策、技术设施政策、创新平台政策、创新文化政策。

第四,对武汉校友响应“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几点建议。第一,“关注”,也就是要关注武汉的发展,关注武汉的需求,关注武汉的机遇,关注武汉未来的蓝图,只有关注才有行动。第二,“调研”,即要常回武汉看看,通过实地调研来了解武汉,寻找机会。第三,“行动”,即要采取实际行动,有资金投资金,有智力投智力,有项目引项目,有点子出点子,有信息通信息。第四,“沟通”,即多与武汉市有关方面进行联系和沟通。第五,“持续”,即要持续地关注武汉、投资武汉、建设武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尽快将武汉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都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