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企业家论坛 > 正文

【第十届企业家论坛】论坛开幕 政校共襄大城崛起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29 】

【第十届企业家论坛】论坛开幕 政校共襄大城崛起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9日 点击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5月29日,围绕“创新驱动 大城崛起——新武汉•新机遇”的主题,“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暨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届企业家论坛在汉召开。

此次论坛盛况超前,投资界领军人物、央企掌门人、国有企业高管、上市公司负责人和互联网行业新贵等千余名华中大优秀校友共聚江城,与武汉市委市政府、各市直单位、各区局负责人等共商武汉市、华中大发展大计。

武汉市市长万勇在致辞中指出,大学与城市共生共荣,华中科技大学是武汉市靓丽的城市名片、发展的重要引擎。建校60多年来,华中大始终与武汉现代化同频共振,为武汉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大批科技成果,并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为武汉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能,是校城融合发展的典范。企业家是创业创新的主体,是城市经济的脊梁。华中大优秀企业家校友是学校的骄傲、武汉的骄傲,也是中国产业界的骄傲。当前,武汉市正全面实施“双百万”计划,一留一回,是为了打造大学一城、青年一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武汉。他真诚期待华中大企业家校友投资武汉、兴业武汉,共同分享新武汉、新机遇。武汉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当好服务员,支持企业家校友开启创新之门,铺就创业之路。

校党委书记路钢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华中大涌现出一大批企业家,华中大企业家群体在中国已成气候,在世界崭露头角,为国家创造了新的发展和繁荣,为社会创造了新的技术和财富,为人类创造了新的生活和文化。他强调,华中大立于武汉,长在武汉。武汉市高度重视华中大,各区局大力支持学校发展。学校发挥优势,转化科技成果,孵化高新企业,延伸科技平台,打造创新中心,服务武汉发展。路钢表示,今天,广大校友回到母校、相聚武汉,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必将促进校友事业进步与母校改革发展的紧密联系,必将深化校友个人发展和武汉城市建设的同频共振,推动形成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从而为加快母校“双一流”建设和武汉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会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副总裁丁宏祥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华中大校友企业家协会成立十周年的一个里程碑,是论坛与招商的结合、招商与招才的结合、名校与名城的结合、创新与创业的结合、情感交流和理性选择的结合,希望论坛对校友们有所帮助、对母校有所贡献、对武汉发展有所助力。他指出,武汉正处在创新发展和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正在成为习总书记说的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投资武汉恰逢当时。华中大是创新型大学的典范,与武汉创新型城市建设交相辉映,华中大可以成为武汉市高新科技的创新平台和高新科技产学研创投相结合的生态系统的引领者、建设者和推动者,华中大是武汉崛起的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

校长丁烈云以“创新驱动 携手并进——名城与名校共同发展”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大学包含学生、学者、学术三要素,学生是立校之本,学者是立校之道,学术是立校之魂,大学的使命就是守望精神家园、引领社会进步。现代大学往往坐落于城市之中,因此它同时是城市的大学和市民的大学,大学与城市在空间上融为一体,在功能上相互依存,在文化上和谐共享。创新能力是城市发展的关键,而大学是科技和知识的创新地;人才是城市的活力之源,而大学是人才聚集的高地。纵观世界各国,名城与名校交相辉映、共赢发展,名城是孕育名校的摇篮,名校是成就名城的希望。纵观华中大与大武汉的发展轨迹,二者交融共生、共同发展。

丁烈云强调,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华中大要写好“两篇论文”,一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勇登世界科学高峰,写好发表在学术杂志上的论文;二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引领并支撑地方和国家发展,写好发表在祖国大地上的论文,特别是写好服务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论文。他表示,当前,武汉市正着力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建设,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的新征程,成为大学生“创业创新圣地”,这是华中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机遇。根据陈一新书记提出的“空间布局要集中、学科方向要集群、创新要素要集聚、发展方式要集约”,华中大积极推进教研融合、校城融合、产城融合和资智融合,与武汉市共同打造科技与产业创新中心。一是建设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科技创新的引擎;二是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工研院与产业、人才培养、国际化的深度结合,创新“一产一院一校”模式,做好科技与经济对接;三是深度融入和实施“双百万”工程,打造创新创业圣地,培养创新人才。

常务副校长邵新宇主持论坛开幕式。武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市委常委、东湖开发区工委书记程用文,副市长徐洪兰,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黎东辉,市政府秘书长刘志辉;校领导骆清铭、许晓东、陈建国、梁茜等出席活动。

记者 辛国胜 摄

此次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和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武汉市招才局、武汉市招商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黄陂区人民政府承办;由华中科技大学创业投融资协会,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武汉校友会、上海校友会、浙江校友会、深圳校友会、广州校友会等协办。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于2008年率先在全国开展企业家论坛,旨在搭建平台,促进校友、校友企业家与华中大的共同发展。企业家论坛已成功举办九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