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大讲坛 > 正文

校友刘超做客第52期校友大讲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7 】

11月15日晚,北京粉丝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校友刘超受邀做客第52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暨第48期创新与创业论坛。刘超以“我的粉丝时代”为主题,与在场的近300名华中大学子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在演讲中,刘超首先简单分享了自己在华中大的求学经历。“2008年来到华中大以后,我发现学校给我们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当时就想要在学生工作方面有所作为,为学校和同学们多做点儿事。”刘超回忆说。此后,他发挥自身主持优势,应聘成为学校品牌栏目创新与创业论坛和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的主持人,不久后顺利当选研究生创新创业基金主任(研创的前身)。

担任基金主任后,刘超发现社团最缺的还是企业家资源。思考再三,刘超决定从校友企业家入手,以拍摄“华中大杰出校友纪录片”为契机,利用暑假时间带领17人的学生团队奔赴北京校友会,拜访了15位知名校友企业家,这其中便包括了粉丝网日后的投资人、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汪潮涌。此后,刘超带领同学们,北上青岛、南下深圳,随后又以武汉为中心拜访了华中各省的校友企业家,与学校企业家群体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成功带领社团实现了“走出去”的战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刘超所创立的这个学生社团里,走出了包括乐行天下创始人周伟、回收宝创始人李枭雅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代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研创走出去的创业企业,总估值已经超过30亿。

凭借之前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出色的个人综合素质,毕业时刘超顺利拿到了腾讯公司的offer。后来,因为同学的介绍,刘超得知盛大正在举办“全球牛人挑战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刘超参加了盛大的牛人测评。经过多轮面试后,刘超从300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盛大全球3名管理牛人之一。同时,他还获得了30万年薪,以及由盛大游戏董事长、CEO亲自带教,通过一年培训和考核后直升经理,成为盛大网络中层管理者的机会。

在盛大的三年,也是刘超快速成长的三年。在这里,刘超协调管理18个支持部门,先后完成了《传奇3》、《龙之谷》、《永恒之塔4.0》、《百万亚瑟王》、《lovelive!》、《最终幻想14》等多款日收入百万级游戏的上线运营。不过,随着工作内容的日渐重复,天生爱折腾的刘超逐渐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从盛大辞职后,刘超去上海听了一场“少女时代”的演唱会,深受触动,更加感受到粉丝背后潜在的巨大价值。随后,刘超再次拜访了汪潮涌,在两个人多次沟通后,刘超决定听从汪潮涌的建议,掘金粉丝经济,打造体验经济时代的领军企业。2014年,刘超成立北京粉丝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CEO。2016年5月,粉丝时代完成了5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融资后估值达5亿人民币。

刘超提到,自2014年全面转型之后,粉丝网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社群媒体,用整套专业班底深耕粉丝需求。在社群方面,粉丝网充分挖掘明星粉丝团的力量,日常运营的粉丝后援团达到1.2万个,辐射2亿狂热粉丝。同时,粉丝网正逐渐搭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媒体矩阵。在图文、视频方面,粉丝网着力于打造最受粉丝欢迎的娱乐版“今日头条”。

在社群媒体运营的过程中,粉丝网积累起大量的粉丝数据。刘超介绍,粉丝网联合了多家平台共同发布《中国粉丝报告》,揭示粉丝圈的奥秘。不仅如此,还有投资商主动找到粉丝网,希望基于粉丝网已有粉丝数据反向拍摄粉丝爱看的电影。“我们第一部粉丝大电影《何故惹凡尘》已经顺利杀青,预计年底会在各大视频网站同步上线。”

当然,粉丝数据所产生的价值远不止于此。刘超透露,“我们基于粉丝数据分析了市场上所有的偶像组合,发现打破次元的组合特别受粉丝欢迎,但是中国目前还没有类似的组合,所以粉丝网打造了国内首个跨次元声优偶像组合超音豆豆。”

谈及未来的发展,刘超很是期待。“这一次能够以演讲嘉宾的身份回到母校,回到校友大讲坛和创新与创业论坛,我觉得很荣幸,也很感谢学校和校友对粉丝网的支持。对我们来说,创业其实刚刚开始。我也期待,未来等咱们的讲坛办到100多期的时候,我有机会再回来给你们分享粉丝网后来的精彩故事,希望那时候粉丝网已经真正成为体验经济时代的领军企业。”

在讲坛最后,活动主办方给刘超赠送了校友大讲坛和创新与创业论坛的演讲纪念证书。据悉,本次大讲坛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和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和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广州校友会副会长唐德华校友,Dian团队创始人、武汉创业红娘刘玉教授,经济学院卫平教授,北京粉丝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扬校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阿孜古丽老师,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杨飞老师等出席了活动。

刘超.jpg

校友档案:刘超,北京粉丝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超2011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在校时创立“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毕业后成为盛大全球牛人挑战赛的胜出者,由盛大游戏的董事长和CEO亲自带教。2014年10月,创立粉丝时代并担任CEO,同年获得1500万天使投资,并收购老牌娱乐门户粉丝网。2016年初,带领粉丝时代获得A轮5000万投资,估值5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