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大讲坛 > 正文

校友吴敏做客第51期校友大讲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7 】

吴敏.JPG

摄影 程家琪

(通讯员 靳晶)11月14日,海口农商银行董事长,校友吴敏做客第51期校友大讲坛,分享了他带有“跨界”烙印的奋斗历程与工作经验。

校友吴敏在大学期间就是一位典型的“学霸型”工科男。本科毕业时就手握计算机与经济法双学位,成功被保送攻读计算机硕士。毕业后在海南欣科计算机软件公司一直坐到总经理的位置。但尝试改变的他却在此时选择了跨界。

吴敏认为,华工培养了他“团结、求实、严谨、进取”的精神。为了实现自己“成为互联网人才里最懂金融的、金融领域里最懂互联网的”的目标,他更强调的是在“跨界”中汲取创新的力量。

农商银行从信用社发展而来,创立至今只有五年,从最初的“烂摊子”到2016年9月存贷款规模达到最大,分别是9年前的14.5倍以及15.3倍;2015年本地银行缴税最多,是9年前的100多倍;网店最多,占全市乡镇的1/3;发卡量达到1285多万张;本地科技能力最强,最先将RCC手机近场技术在银行实现,并且最先在手机农信社上线手机银行……其创新改革取得了极大的成效。

吴敏也谈到了创新改革的不易。“创新者就相当于冒险家,就是首先要具有足够的冒险精神。”但他所说的并非盲目的冒险,“要有自己的一个方向,并按照这个方向前行。”并且,吴敏也十分强调“专注”的重要性,“跨界难,进入新行业更难”。正因为饱含“天道酬勤”的专注精神,吴敏及其团队的小额信贷以及农信社的许多惠民利民政策都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取得了极高的评价。

据悉,此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协办,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承办。科技服务中心工程师陈小勇校友、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吴涛、计算机学院副书记郑强、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朱鲁斌参加了活动。

校友名片

吴敏,男,1977年10月生,湖北黄冈人,中共党员,华中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经济法专业学士,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历任海南省农信社科技处处长、海南省农信社首席信息官、海口农商银行行长、党委书记,现任海口农商银行董事长。

荣获“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个人征信数据质量先进个人奖”、“2009-2012年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先进个人”、“海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海南省第八届优秀企业家”、“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海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海南省青年五四奖章”。

任职期间单位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4年海南百强企业”,“海南省最具成长性企业”;始终坚持科技引领,推出全国第一张加载金融功能的RCC手机支付卡,全国首创手机ATM机扫码取款,首创ATM机防范出钞口粘贴技术,全国农信社中第一家完成IC卡系统上线,全国农信社第一家上线APP手机银行,建立健全ATM、CRS、BST、POS、EPOS、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信付通等多元化、多方位立体式电子渠道体系,电子替代率达78.6%,全国农信中居于领先水平,被誉为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面旗帜;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大力推广“一小通”小额贷款支农模式,实现全流程网上申请、自动审批、自动放款 ,实现惠民和商业可持续性发展帮助海南农民发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