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大讲坛 > 正文

校友王晓鹏做客第50期校友大讲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09 】

50.jpg

11月7日,从我校点团队走出的“”创业人才、虹膜识别专家、校友王晓鹏受邀做客第50期校友大讲坛,分享了创业历程,以及“虹膜识别的奥妙与神奇”。

自2003年从我校电子信息工程系毕业后,校友王晓鹏前往英国Bath大学学习,2006年获数字图像处理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先后任职于欧盟第六框架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研究员、ARM剑桥总部嵌入式研发工程师、英国壳牌石油公司地球物理学家。

“2008年,我当时在英国的年薪大概一年是六七万英镑,约合人民币百万元,但实际上每天都过得类似快要退休的日子,很早就能下班。”王晓鹏并不满足于那样的状态。2008年8月,受国际奥组委邀请,他作为图像处理的专家顾问回北京负责奥运会的国际转播工作。那几个月,深刻感受到了国内信息技术的发展。于是,王晓鹏带着梦想和技术回国发展,创办了一家拥有虹膜识别核心技术及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提供专业化虹膜识别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北京释马大华科技有限公司。

王晓鹏谈到,人眼虹膜是人类生物体上外部可见的唯一性最高的生物特征,多样性可以覆盖全球人口。刷指纹、刷脸易于攻破,买指纹套、3D打印人脸就可以了。虹膜是一个活体器官,用于识别非常稳定可靠。目前,他研发的虹膜采集镜头可根据用户身高自动进行角度旋转,最远精确虹膜成像距离达到16米,被采集者只需对准镜头看一眼,就可以完成整个采集过程。

王晓鹏介绍,目前公司在虹膜数据库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印度政府运用团队技术,完成了该国95%人口的虹膜采集。在虹膜支付领域,目前已有金融界巨头,在试用他们的虹膜支付技术。王晓鹏说,未来两三年,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上的虹膜识别技术运用,可在金融、教育、公安、社保、医疗、扶贫等行业领域,形成全行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体系。虹膜技术进一步推广应用,给大众带来便利、安全,指日可待。

在王晓鹏看来,虹膜技术不仅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更具有广泛的公益价值。抛开科学家的身份,王晓鹏还是两个女孩的父亲。

2013年,他给大女儿就读的幼儿园做了一套家长接送识别仪,给该幼儿园所有接送孩子的家长建了一个虹膜数据库,家长接送孩子时能通过虹膜识别鉴定关系,防止孩子被陌生人接走。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王晓鹏的创业故事,此次大讲坛特地引入了访谈环节。电信学院校友向伟、耿汉诚受邀上台,从室友兼合伙人的角度,分享了王晓鹏在校期间的一些趣事。

随后,Dian团队创始人、武汉创业红娘刘玉老师分享了她所了解的“17号老队员王晓鹏创业故事”。

在互动提问环节,学生们提问踊跃,从技术应用到商业模式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而王晓鹏也一一作出了解答。互动环节结束后,副校长梁茜为王晓鹏赠送了大讲坛纪念奖杯和证书,本次活动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1.jpg

据悉,此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主办,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和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协办,点团队和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承办。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梁茜,“国家”专家、武汉新特光电董事长校友陈义红,Dian团队创始人、武汉创业红娘刘玉,启明学院副院长黄刚,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小建、副院长魏蛟龙,光电学院副院长杨晓非,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强,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朱鲁斌等人出席了讲坛。

校友档案王晓鹏,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EyeSmart Technology)创始人、CEO。200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2010年,创办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王晓鹏先后被评为“国家” 、“国家级特聘专家”、 “北京市海聚工程”、“北京市特聘专家”、“朝阳区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关村十大海归新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