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大讲坛 > 正文

校友刘玎做客第47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 ——用基因数据精准解读生命密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24 】

DSC01940.JPG

(通讯员 张竣鑫 詹扬帆)“我们希望成为精准健康行业的大数据引擎,通过对基因的精准解读帮助每个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健康方式”。5月21日下午,第47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在八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久久基因CEO、校友刘玎受邀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并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基因数据的未来做了精彩的演讲。

在刘玎看来,兴趣是最好的导师。本科就读于机械学院的他,便就已经对计算机和大数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经常去计算机学院旁听,读研时便毫不犹豫地直接跨专业来到了计算机学院。

毕业后,刘玎先后在腾讯、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从事大数据系统研发。2012年,刘玎在美国明尼苏达超算中心研究工作,研究出世界上最快矩阵奇异值分解方法。不过,刘玎希望为自己的技术特长找到让更多人受益的用武之地。

机缘巧合,在华中科技大学浙江校友会组织的一次聚会上,刘玎认识了合伙人之一——校友鲁钰良。“在这里,我对浙江校友会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让我认识了校友鲁钰良,并正式接触到基因检测这个行业。”说起校友会,刘玎满脸的感激之情,“鲁钰良用五斤正宗的绍兴黄酒,把我灌成了创始人,把他自己灌成了联合创始人。”刘玎笑言。

毕业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鲁钰良,一直从事基因解读与检测的技术、销售工作,并拿过多次销冠。在参加校友会活动时,他认真给刘玎介绍基因解读行业的基本情况。刘玎听完,深刻了解到基因解读的难点在于“数据实在太大”,而数据处理恰好是刘玎的强项,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创业。后来,刘玎的同班同学,凌晨三点决定放弃国防系统工作的计算机达人,王杰也加入团队,“HUSTer校友合伙人”正式宣布成立。

理想与兴趣相结合,久久基因创始团队开始了漫长的创业之旅。不过,虽然刘玎技术基础很过硬,但是对于基因,毕竟是“门外汉”。不过,这并不能难倒一向勤奋聪明的他。一方面他自学相关专业知识,认真打好基因科学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他广纳人才,招揽了浙大、复旦、上交等著名高校的生物博士,还得到了中科院的协助,使超级计算技术和基因技术这两大尖端技术深度融合,让公司在技术上有了一套完整的支撑体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此次论坛上,当来自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询问关于基因检测过程中的问题,刘玎的回答专业而不失幽默,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为了更好地学习创业运作,吸引投资人的关注,刘玎还短暂加入过一家基金公司。“看了无数份商业计划书,见了几百个创业团队,最后投了6个项目,目前发展比较好的有5个”。在刘玎看来,投资人的这段经历让他对公司的发展规划和产品定位有了更好的认识,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对于公司后来的发展帮助很大。

据刘玎介绍,久久基因在2015年推出了国内首款万元价格的个人基因检测产品——《生命之书》。“你吐一口唾沫,我就能由此检测出你整个生命的蓝图。”刘玎表示,个体的差异化本质上来自于基因的不同,有了《生命之书》,我们便可明晰其中基因的优劣,评估自己的患病风险,以此维持健康的状态。此外,公司还针对企业用户开发了“纵横基因”品牌,专业服务于三甲医院和基因公司。

讲座最后,刘玎提到,华中大的求学经历对自己帮助很大,不仅让自己具备了专业知识的技能,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众多的精英校友。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更是对他意义非凡,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母校,在这里,我不仅找到了自己最终的职业规划,更是让我找到了创业的合伙人,因此,校友会无论在我的创业还是我的人生,都对我产生了极大地积极影响。我也一直都对校友会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

刘玎建议在场的学子们不管在校还是毕业,都要利用好校友会的平台,甚至也可以校友合伙创业,尽最大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还邀请有兴趣的学弟学妹暑期前往公司实习,加入这个最有前景的好行业,“希望把互帮互助的华中大精神传递下去”。

据悉,本次校友大讲坛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协办,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承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强应邀出席,并给刘玎颁发了演讲纪念证书和纪念奖杯。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老师参加了活动。

DSC02093 -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