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大讲坛 > 正文

校友张洪涛做客第46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4-14 】

(通讯员 文露漪 徐志文) 4月11日,许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洪涛校友受邀做客第46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分享“新常态经济下的能源互联网创业机遇与展望”。

张洪涛详细阐释了能源互联网的具体定义和特质:“能源互联网包括常规能源、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等多种能源形式,是一个高效、互动、融合的能源体系。具有开放性、可再生性等特征”、“能源互联网能够实现能源系统效率最优和能源价值的最大化利用”。

针对我国最近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提议,张洪涛认为,能源互联网的全球化更多地涉及国家战略安全,从这个角度上考虑要稳妥推进。欧美国家对能源互联网的研究,主要在于配用电领域,而在我国优先发展微网和配用电网。

张洪涛还提到了能源互联网中管理者(政府)、运营者和消费者的互动关系。 “和目前运营者垄断经营及单向供电不同,未来的运营者会是一个存在竞争关系的能源消费市场。能源互联网不是一个单向的供电、客户被动使用,而是双向,并能为用户提供公共的能源交换平台,”张洪涛指出,“决策者运用奖罚的措施,在调动能源互联网各方积极性的同时,防止其产生暴利,毕竟能源是为民众服务。”

关于能源消费革新与互联网建设,张洪涛介绍道,首先是消费者能源利用模式从本地到远程、从被动到主动、从单纯消费到生产消费、从无序到有序的改变。其次到新型能源设备的应用,例如:电网友好型电器,最后是能源使用方式的变革。但变革后能源的双向流通会带来一些能源信息安全问题,这就需要“密码芯片”等相关能源安全措施来保障。

接着,张洪涛提出了“通过能源信息互联互通推动用电模式革命”的设想。要实现这个设想要从三方面入手:一要运用能源信息梯级管控,实现能源配置;二要完善信息服务,促使能源服务公开透明;三要实现监控、运行、管理一体化。而在这三个方面,政府都应及时发挥作用,保证利益双方平衡。“当前电力体制改革面临困难,但也是配用电行业的黄金期。”张洪涛说。

在互动环节,对于“如何调动用户安装新能源使用装置?”的提问,张洪涛这样回答:“要增加国家投入,减少用户支出。并使用分布式推广方式,扩大生产、安装量,减少安装成本” 。同时,张洪涛校友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公司的发展愿景。他提到,创业充满了艰辛,许继智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未来许继智能会继续专注技术创新,做到“许诺现在,继往开来”,用更大的成果回馈社会、回馈母校。

QQ图片20160414104228.jpg

人物档案:

张洪涛,男,1973年出生,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2015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协会年度人物”。

1995年起历任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调试员、设计员、工艺员,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公司技术主管;2002年2月至2008年12月,任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时为许继集团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之一;期间2006年9月至2008年6月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脱产学习。2009年5月至2014年7月,任许继智能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执行董事、总经理;2014年7月至今任许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许都信息技术有限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