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大讲坛 > 正文

创投界校友做客第45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2-09 】

(通讯员 杨飞 张竣鑫)12月6日,著名天使投资人龚虹嘉、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君联资本合伙人陈浩、华登合伙人李文飚、普路通董事长陈书智、方直科技董事长黄元忠、五岳资本合伙人杨华君、嘉豪投资合伙人吴珊、卷皮网创始人夏里峰和乐行天下CEO周伟等创投界校友齐聚科技楼报告厅,共同做客第45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热议“现在是大学生创业的最好时代,还是最坏时代”。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梁茜出席讲坛并向校友们颁赠演讲纪念证书。

分享创投经验

龚虹嘉、黄立和陈浩三位校友首先进行了主旨演讲,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和投资经历。

龚虹嘉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说到,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风险系数大,投资很多项目可能仅有几个会成功,但大家应正视困难,坚持创业;到创业者需具备一定的演说能力,每个成功的企业家都曾经可能有过言语窘迫的时候,但是通过不懈的锻炼和创业打磨都拥有了好口才;要避免创业做秀,虽然会秀也是一种本事,但毕竟投资人最终看的还是本质。

黄立重点谈到了大学生应该认清自己是否适合创业这个问题。他认为,倘若确定自己适合创业,就要在精神和技能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在精神上,创业者要像战士一样勇往直前,目标明确;在技能上,则要学会高效学习,同时培养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及管理能力。在把项目交给投资人前,创业者要明晰三点:第一、项目的实际商业价值;第二、项目的具体计划;第三、得到资金后踏实的实践。

陈浩结合自己在联想公司的经历,论述了成长的重要性。他认为创业是具有广义性的,绝非成立公司才叫创业,在单位做出成绩也叫创业,因为这都是个人能力的展现。他认为大学生创业者在创业之前必须问自己三个问题:为什么创业?凭什么创业?想创业到什么程度?只有能给出满意答案的创业者才能获得成功。

评点创业时代

当今时代是大学生创业的最好时代,还是最坏时代?围绕这个问题,嘉宾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嘉宾们认为当今正是大学生创业最好的时代,在国家和政府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的背景下,现有创业具有很大政策和大环境优势;当前产业结构裂变和曲线波动,新生企业和创业者将迎来契机;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知识和经验更高效的分享,好的创意和创业模式迭出;青年一代创业热情十分高涨,引来风险投资等资金的大力支撑。同时嘉宾们也认为当今大学生创业面临着很多困难和压力,国家各种支持创新创业的制度鼓励下,创业的门槛低了,更多的人创业,意味着单个的创业者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大;资本的逐利性,使得很多初创公司容易被资本所绑架,导致初创公司很难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行;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对创业者尤其是青年创业者的知识架构、创新能力等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解答创业困惑

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各位创投融资届校友为当今大学生的创业之路提出建议。首先,要增强对行业的把控力,对前瞻性行业的理解力;其次,要放低目标,不要求大求快,而要脚踏实地,从小做大,调整节奏,积极寻求下一个爆点;建议创业者可以把握地域性特点,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加入互联网思维,软硬结合,打破常规,创新发展。各位校友给年轻的创业者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他们理性的分析和感性的鼓励,让在座的各位都感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