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大讲坛 > 正文

校友李玮做客第60期校友大讲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1 】

6月6日,罗克佳华集团董事长李玮校友受邀主讲了第60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他是“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模式的开创者,是我国环境与安全之路的维护者,他还是热爱跑步,坚持马拉松的运动者,他足够优秀却十分谦卑,谈吐之间的学者之风,给在坐的所有同学带来了一场精神层次的感悟与升华,如春风细雨般润物无声。

人生充满选择,李玮的一生中也有无数多个选择,他能审时度势,听从内心,做出不让自己后悔的决定。或许是他生性乐观,他的分享总是轻松而不失幽默的,就算是那些艰涩难懂的道理,经自他言,也能引起在座学生的满堂笑语。

“理想是一种信仰。”他一再强调理想的重要性,“当代青年,没有理想,就没有长足久远的动力,如何能担起国之重任?”“我不是一个成功的人,只是一个奔跑者”他这样说。真正的高手,要会调整自己的状态,不管疲惫还是伤痛,都时刻充满必胜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生活亦是如此。在李玮的讲话中,他的工作生活和马拉松情怀相互交错着,让我们看到一个立体的他,一个朝着梦想不断奋斗的他,一个懂得坚持懂得挑战的他。

他出身书香世家,父亲师承华罗庚。对于李玮而言,父亲也对他影响甚深,他坦言,父亲对于数学那种深入灵魂的热爱,对自己职业的认真态度是真正的帮助了他一辈子。李玮的爱情之路也似小说情节一般甜蜜浪漫,他大学时期和同班同学相爱,并从那以后相守一生,如今重返母校,也不免怀念当时纯真胆率的情感。在华中大的相遇,是幸福美丽的开始。

李玮毕业后为维护感情而选择了留学美国,面对国内外的差异,他克服重重困难,鼓起勇气,坦然面对压力,困境让他在短时间内极大的提升了自我。在异国他乡工作十年的他,回国工作后继续开创自己的事业,而这才是生活艰辛的开始。32岁建设工厂,条件艰苦,资金不足,最难忍的是与家人分离。在工厂快被建起之时,被要求拆除,失魂落魄。他却生性乐观,从未轻易放弃,他收到朋友的短信祝福,心又被希望填满。他因强大的社会责任而做过生态环保,建筑智能化工程,煤矿安全领域等多方面工作,开创“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的创新模式,打造“物联网云链平台”,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不菲成效。他曾为节省时间克服自己的恐高,不用安全绳独自爬上近200米高的烟囱;曾日夜工作到凌晨三点早上依旧早起开始新一天的生活。

他说很多时候,自己是没有选择的,生活从来不是简单的“容易”二字,前行道路上的绊脚石时刻存在,如影相随,世间哪有英雄,都是迫不得已,没有选择。被逼迫得无路可走未必是件坏事,但要知道,这世上最快的捷径,是脚踏实地!

在讲述自己创业历程当中,李玮不时插入自己的马拉松之旅。他幽默地讲述自己长胖到裤子穿不上,决定跑步减肥的经历,引得同学一阵笑声。马拉松虽漫长艰辛,他却一步一步咬牙坚持下来,他说:“哪有洪荒之力,只有咬牙坚持”,“慢不怕,只要有时刻起跑的勇气”,每次跑向终点时,他都面带着微笑,那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自豪。在他看来,攀登的全部意义,只是为了下一步的迈出!

他热爱跑步,喜欢每天从黑暗到晨曦的感觉。马拉松教会了他坚持与奋斗拼搏,让他拥有迈出脚步的勇气与勇往直前的信念,使他在工作中有着坚韧的意志力与顽强的战斗精神。有人问,有雾霾怎么办?他笑笑:“心里没有霾就好”。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李玮校友的朴实却又深刻的言语让在场的同学晓彻了许多难以在课程中学到的道理,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优秀的人就是这样,就是可以坚持几百场马拉松,可以只睡两小时也要坚持跑步。”这场讲座,带来的是榜样的力量,是心灵的驱动力,是灵魂的双翼。

本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协办,校友工作与学生发展中心承办。当天晚上罗克佳华战略管理中心总经理孟晓美、罗克佳华华中大区总经理王振廷、罗克佳华湖北区经理马鸣轩、华科大92级校友范雷、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利剑、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利民、山西招生组张爱庆一行、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李志强、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高珊等出席了讲坛。

据悉,当日上午,李玮校友被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在环境学院207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梁茜给李玮董事长颁发聘书 。当天下午,校长丁烈云与李玮校友在经济学院座谈,就生态环境保护进展、区块链应用前景等做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