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大讲坛 > 正文

校友向惠云做客第57期校友大讲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5 】

向惠云博士,曾就读于同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获硕士学位。他于1995年留学美国,就读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兽医与生物科学学院,师从世界著名伤害流行病学教授Dr. Lorann Stallones,专攻伤害流行病学,于1999年获流行病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向惠云博士进入科罗拉多州卫生厅,任生命统计处主任多年。

1996-1997年,向惠云博士任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1997荣获中国住芝加哥总领馆优秀留学生干部奖,1998年荣获科罗拉多州Larimer郡卫生与环境特出贡献奖,1999年荣获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杰出研究生奖,2001-2002年参加美国西部地区健康与环境领导干部学习班,2009年荣获美国伤害与暴力研究学会突出贡献奖,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儿童医院研究所2010年度“杰出科学家”和“杰出导师”奖及2014年“杰出团队奖”,美国公共卫生学会2016年度杰出科学奖, 2017年俄亥俄州立大学杰出国际合作奖,美国国家儿童创伤学会2017年度Joseph Tepas 科学奖。

向惠云博士现为:1)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正教授; 2)俄亥俄州立大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系正教授; 3)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儿童医院儿童创伤研究中心主任; 5)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儿童研究所伤害研究与政策中心副主任; 5)伤害研究与政策中心国际合作部主任;6)2017年接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主席。

2018年4月20日上午9:00,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校友、世界儿童伤害研究领域专家、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会主席——向惠云教授受邀做客我校第57期校友大讲坛暨第99期同济医学论坛。在同济医学院报告厅中,向惠云教授为满堂慕名而来的医学生描绘了他的医学世界,分享他从大山走向国际的经历,向我们讲述“儿童伤害研究的历史与未来”。

(校友大讲坛现场)

“每年约有83万名18岁以下儿童死于非故意伤害”, 向惠云教授用数据与资料揭示了有关儿童伤害的事实---儿童伤害发生依然频繁,脆弱的生命之蕊面临各方面的潜在威胁,在发展中国家表现更甚,不管是现实中令人唏嘘的上海虐童事件,还是电影视角里晦涩阴暗的“熔炉”式悲剧,都折射出社会对儿童保护的缺乏,更凸显了儿童伤害研究的重要性。

国家的发展成果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的繁花,因此向惠云教授对儿童伤害领域的研究是对医学的纵深挖掘,更是对生命安全的保护、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对精神文明的呵护。他以简单明了的语言带我们走入科学的殿堂、以科学的数据深入我们对儿童伤害的了解、以精锐的视角探索儿童伤害研究的先进方法、以有效的手段来指导我们日常防范儿童伤害的实践,让生命之花开出硕果,让医学之魂渡出真知。

undefined

(向惠云教授做分享)

    “儿童创伤研究应该讲究多学科合作”,向惠云教授以国际化的视角、犀利独到的眼光,引入美国创伤救治先进理念,分析美国儿童伤害研究热点,开辟在场公共卫生医学生的研究新领域,介绍最新科研成果,并运用统计学解决方法,指出进行科学匹配的重要性。再由国际放眼国内,他结合中国具体发展实情,分析中国创伤区域救治现状,并一针见血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与挑战,点出中国儿童伤害研究面临的机遇,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科学工作要造福人类”,向惠云教授在分享学术成果之后,把医学研究上升到科学与社会领域,并强调科学工作要造福人类,医学研究者应心怀社会责任感,对生命怀揣敬畏之心。对于大家最关心的职业规划问题,他分享了杰出犹太科学家的职场感悟——“做我一生中能看得见成效的东西”、不要做太多的课题,做少而精的工作、讲究实干的精神、“世界属于那些完成使命的人”,并分享自己在求索道路上的亲身感悟:怀揣正直公义怜悯之心、树立批判与创新性思维,培养团队精神与领导才能,并在最后鼓励年轻人把握大好时机,勇敢追求梦想,合理利用时间,掌控并享受自己的人生,在场观众如春风化雨、受益良多。

(在场同学积极参与互动提问)

“人生道路不只一条,只需做出正确选择,走好自己的路”。互动环节,向惠云教授不仅与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探讨关于儿童伤害的现状,还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提出建议,更为广大同学们点亮指路明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鼓励人们追求梦想、创造价值。他谦卑而精诚的人生态度是时代淘洗出的宝藏,他对医学研究的一往而深,澎湃了所有领域的拓荒者的勇敢之心。

“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之心”是向惠云教授的座右铭,他初心不改、步履不停。他在前进的道路上放低姿态,如苍鹰盘旋而上,他从大山走向社会,从国家迈向国际,却也把情怀深种黄土地,为中国的儿童伤害研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undefined 

(校友办副主任高珊为向惠云教授赠送纪念证书和奖杯)

undefined

(向惠云教授与到场嘉宾合影)

活动最后,校友办副主任高珊为向惠云教授赠送了纪念证书和奖杯,在场嘉宾与向恵云教授合影。据悉,同济医学院副院长胡华成、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医学院校友办主任柯育萍、公共卫生学院崔伊薇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秋生、公共卫生学院工会主席余毅震、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高珊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承办,由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