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大讲坛 > 正文

校友周云杰做客第62期校友大讲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9 】

9月27日,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以及管理学院发展顾问委员会委员仪式在管理学院举行。副校长张新亮、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为周云杰颁发聘书。受聘仪式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主持。

   

受聘仪式上,周云杰谈到,自己在华中大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学会了如何认知社会和世界。母校的文化、朴实的校风对于自己走向社会起了很大的作用,母校的精神也指引着自己不断地学习和提高。他表示将通过管理经验助力学院发展,为学校建设奉献力量。

下午2:30,周云杰在管理学院报告厅出席校友大讲坛并作了题为“海尔的创新探索与实践——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太少”的专题报告。他向台下的同学们分享了海尔集团三十多年来创新创业的发展经验和个人成长成才的不二法门。

1BBB8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谈到海尔集团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迅速崛起并一直领跑行业的发展历程时,周云杰校友不断强调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时代抛弃了你,连声再见都不会说”,数码巨头柯达破产的命运刺激了海尔人的神经:要发展必须要紧跟时代。周总在充分肯定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全球化品牌战略带给海尔巨大飞跃的同时,着重强调了网络化战略在当今信息时代的重要性和生命力。

102A5

“所有的薪酬都要从给用户提供的价值中来”,海尔集团通过“两表,一平台,一机制”的人单合一模式,增强了边际效益,提高了管理效率,同时促进创客创新创业。“不是结果公平,而是机会公平”,海尔愿意为创客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而作为平台的海尔,不再是那个有着三十年历史的海尔,而是一个初生的婴孩,一轮初升的朝日,每一个在海尔平台创业的创客既是平台上的创业者,同时也是平台的建设者。

9D16

“如果说我看的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个人择业和创业的经验时,周云杰校友感谢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和海尔集团两个“巨人”撑起了他事业发展的风帆。周总告诫同学们要把握机会,勇于实践,勤于创新,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谈到下基层当“工头”的有趣经历,周云杰表示“撞墙是因为没想通,如果想通了,墙也是门”,只要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敢于实践,就一定会做出好成绩。正如周总所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太少,把挫折当作一种财富,把失败当作一种历练,坚持初心,砥砺前行,华中大学子当有一番“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强大气场和人格魅力。

14BA0


   “海尔是一朵云,海再大,仍有边际。云再小,可接万端。”在与参加讲座的同学交流时,周云杰校友向大家推荐了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的文章《海尔是云》。1994年,一篇《海尔是海》的文章让全中国看到海尔的气场和胸怀,而今天,海尔更愿做一朵云,连接起无数创客的小微产业,连接起各行各业的新鲜潮流,连接起这个瞬息万变互联网时代。

157D7

据悉,副校长张新亮教授、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管理学院、材料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