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下午茶 > 正文

校友何春晖做客第19期校友下午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12 】

6月8日晚七点,我校85级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校友、知名知识产权专家何春晖受邀做客在图书馆5楼报告厅举办的第19期华中大校友下午茶。

此次下午茶活动,何春晖围绕“高价值专利保护的布局规划”这一主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分享交流。

“专利制度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何春晖以一句林肯的名言开启了今天分享的话题。

首先,她从专利申请和专利人审查这两方面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审查的现状。当下,专利申请数量呈井喷式发展,但是却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矛盾和问题,相对缺少核心专利、原始专利和高价值专利。她强调,解决这一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市场规律。针对知识产权业态,她指出我国目前缺乏专业的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人才,国内知识产权界人士缺乏资源聚合能力,懂技术、了解知识产权和风险投资的复合型人才目前非常紧俏。

undefined

在何春晖眼中,专利保护好比下一盘棋,要星罗棋布,专利布局和专利组合都要重视。专利布局体现了企业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技术垄断和所有人的产权博弈,不仅要有核心技术,更要从应用领域进行专利保护,专利组合则是“砌高墙”,将需要保护的技术纳入专利保护的高墙之中。

随后,何春晖重点介绍了专利申请文件的组成,其中她多次强调权利要求书的重要性。她结合国内的案例,把国内国外专利申请作对比,使学术性内容变得生动形象。同时,她也就大学院校专利申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专利申请时,要注意论文与专利申请文件的冲突与重复,写好权利要求书,不仅要技术过硬,更要申请有用的专利保护。

undefined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踊跃提问,何春晖也一一耐心做出了解答。针对我校专利中心老师的提问,何春晖认为,大学院校的专利申请工作需要走入院系。对于专利法专业的职业规划,她给出了审查员、专利代理人、企业专利工程师等几种职业选择,同时她也建议专利法专业学生选听经济类课程,培养复合型竞争优势。

undefined

活动最后,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主席贺领向何春晖赠送纪念证书。

据悉,本次校友下午茶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主办,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