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下午茶 > 正文

校友雷磊做客第17期校友下午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11 】

QQ图片8.png

(通讯员 程家琪)4月6日晚7点在研究生活动中心,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07级校友雷磊回到母校,以“内容创业和非虚构文学的商业机会”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创办真实故事计划背后的故事。

在演讲的开始,雷磊解释了非虚构的概念,并引出了三个故事,分别讲述了他自身的一次采访经历、刑满释放的囚犯夏龙的故事和真实故事计划的第一个故事《临终者联盟里的布道人》,分享了他在新闻事件中由仅追求事件真相到开始关注新闻事件中人本身、决定去写人的故事的成长历程。

“我们分享了大部分的人性,只有一些小点决定了我们的不同。”他说,“人物,是任何事件里面最有魅力的一个点。”在他讲述的第一个故事里,他在采访之余因机缘巧合碰到了自己正在寻找的关键人物——案件中杀人犯的母亲,发现她不似自己想象中那般凶神恶煞,甚至还很慈祥。他由此感慨,现实生活的可能性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测。这种戏剧性的经历使他开始考虑人性的问题。雷磊与同学们分享说,任何一个人做的奇怪举动都是有迹可循的。也正是因为这种有迹可循,他开始关注新闻事件中的人物在“高光”前的生活和想法,并希望记录下形形色色的人的故事。这也是他做真实故事计划的初衷。

在谈到商业机会这个主题时,雷磊提出了他与众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一个故事不仅仅值得被讲述,还能产生商业上的机会。通过运营、集结出版、影视创作等方式,故事可以被立体呈现,它其中的商业价值也可以被发掘。他在与我们分享的第二、三个故事中说,在故事的讲述上,不同职业、不同生活的人都是平等的,废墟式的生活仍然有它的价值,对他人命运的关注有助于我们保持内心的开放。他将商业机会与故事的分享相结合,真实故事计划应运而生。

在雷磊风趣的演讲中,下午茶现场的氛围十分轻松愉悦,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互动环节中,雷磊帮许多在场的新闻学院的师弟师妹们解答了职业疑惑,还谈了谈专业素养。在被问到与生活相关的问题时,他自嘲乏善可陈,只喜爱游泳和读书。他在演讲中自述大学生活时还幽默地说自己是一个“爱找茬”的学生,引得现场笑声不断。历时近两个小时的下午茶接近尾声,工作人员向雷磊赠送了校友纪念证书,参与活动人员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记者团协办,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