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聚焦 > 校友下午茶 > 正文

校友杨宏银做客第20期校友下午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6 】

开创按户连片耕种新时代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探索出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湖北省沙洋县首创“按户连片耕种”模式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我国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7年9月28日下午,荣膺“中国农村新闻人物”、毕业于华中大公共管理学院的杨宏银博士,应华中大校友总会邀请,为华中大数百名校友介绍了沙洋县开全国先河、推行“按户连片耕种”的积极探索。

7D11

    杨宏银开门见山地解释了“按户连片耕种”的概念,他说,“按户连片耕种”就是由村委会领导,通过村民小组内部的经营权流转、承包权互换和承包地重分三种办法,使农户耕种的土地连成一片、最多不超过两片且“不插花”,这既可以解决土地分散化与碎片化的问题,又能实现农户对土地最低成本、最大利润、最高效益的经营。

FC18

    “全县探索出了六条落实路径,即以水源、农民住房、农户最大田块、农户最集中田块、适合发展的产业、涉农项目实施等为参照物引导按户连片耕种。”杨宏银说,沙洋县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的指导思想是“三稳定、一调整、两集中”,即保持家庭承包方式、面积、期限稳定;对农户经营地块调整;实现经营权或承包权连片且不插花向单个农户集中、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基本原则是“一主一辅一不得”,即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主、以承包权互换为辅、不得整村打乱重分。

    杨宏银分别讲述了推行“按户连片耕种”的背景、方法、好处,并从逻辑学、法学、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群体心理学和历史学等不同视角分析了“按户连片耕种”在沙洋全县取得成功所带来的启示。与此同时,杨宏银还以生动活泼的视频和简明扼要的图表,为大家解释了什么是“三稳定、一调整、两集中”,“一主一辅一不得”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其中,在介绍沙洋广大干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歌曲《按户连片耕种让农村变了样》、湖北大鼓《按户连片耕种好模式》和快板《按户连片耕种好》时,杨宏银告诉大家,一项改革的推开离不开有效的宣传,正是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潜移默化地增加了广大群众对“按户连片耕种”的认同感,这是比去老百姓家上门做工作更为有效的工作方法。杨宏银说,推行“按户连片耕种”过程中,在华中大公共管理学院7年求学积累的理论知识对实践发挥了正向积极的指导作用,群众的满意度也印证了华中大公共管理学院是名副其实的“政府的思想库”。顿时,整个讲堂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A833

    在整个演讲过程中,杨宏银不止一次地强调了华中大中国乡村治理中心、公管学院和恩师徐顽强教授对他的培养和帮助。华中大是一所享誉国内外的双一流高校,杨宏银呼吁华中大的校友多关爱农民、多关心农业、多关注农村,助推我国“三农”发展。  

A1A7

    在提问环节,当被问到“按户连片耕种”今后的走向时,杨宏银表示,“按户连片耕种”虽然已被农业部肯定为“农村土地改革的范本”,但它在全国、湖北省乃至沙洋县依然还有很大的探索和推进空间,改革没有回头路,创新永远无止境,但肯定会有更多的积极力量了解、关心和推动“按户连片耕种”,与中国农村类似的国家和地区,也必将在“按户连片耕种”这种制度创新中获益,“按户连片耕种”将迎来新时代。

    活动的最后,杨宏银说,论文要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理论要用于指导实践。华中大校友总会向杨宏银赠送纪念证书,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华中大校友总会主办,华中大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协办。



    据了解,沙洋是农业大县,过去分田单干时,为追求绝对公平,按家庭人口平分面积,按水旱、土质、远近、水源、道路等五大要素平分田块。全县承包户12.4万户,承包耕地107.7万块,户均面积7.69亩,户均块数8.7块,平均每块面积0.88亩。农田碎片化,严重制约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按户连片耕种”源于基层群众的自发实践。2003年,土地二轮延包时,沙洋县毛李镇三坪村群众主动并田、连片,逐步实现按户连片耕种。 2015年,沙洋县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抓住新一轮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机遇,开全国先河,整县推进“按户连片耕种”模式。目前,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面积86.96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91%,亩均生产成本降低300元,实现“按户连片耕种”的土地流转价格由400元/亩升至700元/亩左右。“按户连片耕种”还登上了首届“中国十大三农创新榜样”,并在首届湖北省委、省政府“湖北改革奖”评选中荣登榜首。

    “‘按户连片耕种沙洋模式’在不突破现有法律框架前提下,解决了农地细碎化问题,是农村经营制度的重大创新,具有全国推广价值。”2016年9月19日,土地确权连片耕种的“沙洋模式”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农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中国农业大学等部委、高校的专家学者认为,沙洋的做法为破解农地细碎化找到了方法,为完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提供了成功范例,为做好土地确权颁证做了有益探索;按户连片耕种统筹考虑了成本和效益,根据农民权益和意愿配置农地资源,推动农地“三权分置”,提高了农业效益;沙洋模式为农业规模化生产创造了条件,降低了农业成本,在农产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有利于实现农民增收。

    “按户连片耕种”取得成功是勤劳睿智的沙洋人民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结晶,更与湖北省委、荆门市委、沙洋县委的正确领导分不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时任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等10位副省级以上领导先后15次作出重要批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要参》《财经国家周刊》《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上千家媒体就沙洋县土地“按户连片耕种”经验、土地确权“沙洋模式”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