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情怀 > 正文

于凌宇:忆往昔峥嵘岁月 品浓浓母校恩情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25 】

2018年,是中国重大历史进程衔接交会、继往开来的辉煌之年。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此闪光衔接,建党一百周年和建国一百周年在此灿烂交会。

2018年是改革招生制度后首届大学生入学4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华诞。

在这非同寻常的历史当口:2018年12月7日——9日,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77811班同学,为纪念这一闪光岁月,从党政军教企各行业,东西南北中各地区,自大洋内外,江河上下,国内外各地,风尘仆仆,奔赴相聚上海浦东这一改革开放的热土,深情回忆大学生活,携手共赏改革巨变。

同学们登临上海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电视塔,纵情远眺神州国际大都市改革开放40年后的诱人新貌;漫步世纪大道、世纪广场、陆家嘴金融中心,真切体验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火热激情;浏览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深刻体悟沪市的沧桑巨变;参观上海科技馆,领略新中国的辉煌科技成就。

在沪期间,同学们再次合唱或独唱《十五的月亮》、《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80年代的流行歌曲,挥毫泼墨书写,精心吟诗赞颂,满怀深情回顾改革开放初期那火热的岁月。

从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停止高校招生,到1977年恢复高考,历时12年,全国积压高考学生达1180多万,经过初选,其中570万学生有幸参加1977年高考,共录取27万,全国本专科高招总录取率仅为4.7%,如果按总应考人数计算,全国总录取率仅为2.3%;而人口大省,如河南省高考录取率更低,当年高考学生70.59万,共录取9374人,全省本专科高招总录取率仅为1.3%,重点大学录取率更是低于1‰。在如此激烈的高考竞争中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学习,同学们都万分珍惜这一难得机会,夜以继日地奋力拼搏。77811班来自河南的考生于凌宇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个突出典型。

在校时,于凌宇是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团委宣传部长,胸怀“振兴中华,改造世界,造福人类”的崇高志向。大学二年级时,他通过自学撰写了一篇探讨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难题的万字学术论文,题目是《奋攀科技群峰,征服浩瀚宇宙》,经全国著名教育家,时任湖北省委常委、校党委书记兼校长的朱九思同志批示,专家审定,于1979年12月21日,在校党委学生工作组、校团委联合主办的《学生工作简报》第14期,印发全校师生参阅,并在按语中表彰了他苦战攻关,发展人类科技事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青春的雄心壮志。

忆往昔,他们深刻地体会到,无论走到哪里,母校都时时牵挂着自己的学子。尤其令人感动的是:

1986年1月2日,老校长朱九思代表校友总会,给该班于凌宇同学寄发了亲书贺年卡,向该班并通过该班向海内外校友们致以新年祝贺,并亲自安排母校校友总会寄发了教师和学生佩戴的两种纪念章;

1997年2月9日(大年初三),后继校长、中科院院士、全国著名教育家杨叔子亲自电话向于凌宇并通过于凌宇向该班和全体校友们祝贺新年,并于1997年2月20日寄发了他本人的名片;

华中科技大学现任党委常委、副校长,原母院光电学院院长张新亮,热情参加了光电学院77811班2012年毕业30周年母校聚会,近年春节,又多次短信向于凌宇同学并通过于凌宇同学向该班和全体校友们祝贺新春。

当然,学子们也没有辜负母校的厚爱,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科技110网、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电子报等权威媒体,也多次报道过于凌宇同学的先进事迹,在国际互联网百度、搜狗、搜搜等各大搜索引擎,均可输名查阅。

同学们在交谈中,盛赞母校多年来,在科研设施、科研机构、高端人才、顶尖成果、工科水平、医科水平、教学水平、人才培养水平、综合实力等各方面,在国内外多种权威机构的大学排名中,都稳居全国十大名校之列的骄人成绩,也为母院光电学院,近年来在全国高校光电工程专业排名中处于领先水平而自豪。

光电学院77811班庆祝改革开放暨入学40周年部分同学合影

上海源深加州酒店欢迎华中科技大学77811班同学入学40周年聚会的标牌

附:1979年12月21日,校《学生工作简报》第14期,光电学院77811班学生于凌宇的学术论文